张建慧调研督导港口建设和防汛备汛工作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5-27 12:51:0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5月26日下午,市委书记张建慧深入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商水县、项城市调研港口建设、水铁联运、岸线资源利用等情况,并督导检查防汛备汛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路培果参加调研。

调研中,张建慧实地了解黄寨铁路枢纽站项目前期对接、沿河岸线利用现状、项城港建设运营等情况,并就港口规划建设等同相关人员进行探讨交流。他强调,要瞄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加快建设以周口中心港为龙头的“1+9”港口体系,推进“一县一特”专业码头建设,加快构建以港口为牵引、以水铁联运为重点、以水铁公空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多式联运站场体系,奋力推进以临港经济为特色的枢纽经济加快发展。要坚持以港定城,进一步优化港口规划方案,完善功能布局,满足港口作业区、沿岸线制造业空间需求,为港口未来发展留足空间。要合理利用岸线,完善港口配套设施,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在集约发展、错位发展、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提高岸线资源利用效率。要努力打造完备的港口集疏运体系,做到水铁联运、水路联运有机衔接、高效运转,为建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提供有力支撑。要加快港产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推进临港偏好型产业发展,更好地发挥港口对产业的拉动作用、产业对港口的支撑作用,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张建慧实地察看了沙颍河部分险工险段治理情况,并就防汛备汛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他强调,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金标准。要压紧压实防汛责任,高质量高效率推进险工险段治理,加快水毁水利工程修复和病险闸坝除险加固,对险工段施工逐段逐项排查,确保安全度汛。要坚持避险为要,加快完善应急避险预案,提前落实应急避难场所,科学规划转移路线,切实备足防汛物资、预置救援力量,做到有备无患、严阵以待。要严格实行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值守、巡堤巡查和信息报告制度,做到信息畅通、措施精准、处置有效,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周口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