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新江带队到我市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来源: 周口市应急管理局宣传训练科 时间: 2022-05-19 11:27:5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5月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乔新江带领执法检查组莅临我市,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剑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立超、秘书长刘建中参加有关活动。

检查组在周口迎宾馆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扶沟县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工作汇报,并与各部门负责同志就具体工作进行了交流,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其他有关部门进行了书面汇报。

乔新江指出,多年来,周口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逐步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综合监管、行业监管和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任意识;强化执法监督,加强宣传引导,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采取了扎实有效的预防措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

乔新江强调,要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乔新江要求,要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监管,细致、彻底排查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隐患问题督促立即整改。要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要建立健全全员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机制,明确企业的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分管安全的负责人、一线各工段岗位人员的安全职责,并严格执行重大安全风险管理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故灾害、安全事件,立即处置并及时报告。要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权。各级人大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增强立法的引领性、及时性、精准性、可操作性;要积极发挥监督职责,依法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要加强对“一法一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法律法规知晓度和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

吴刚在主持座谈会时,要求我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加大普法教育力度、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增强综合执法效能。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要认真研究,逐条梳理,形成清单,整改落实,全面提升我市安全发展水平。

执法检查期间,检查组对中心城区和扶沟县的企业、工地、学校等进行了实地检查。


责任编辑:周口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