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周口市应急管理局宣传训练科 时间: 2024-03-28 16:47:1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3月27日,全市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动员全市应急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坚决扛稳扛好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政治责任,以高水平安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在国际国内等多种不利因素增多的复杂背景下,全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4%、1.7%,实现了双下降,守住了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线,可谓难中求成、殊为不易。其中,沈丘县主动谋划、探索创新,综合工作走深走实,实现了多年来安全生产无事故。2023年,面对极端天气,特别是台风“杜苏芮”造成的极端强降雨给防汛形势带来严峻考验,全市应急系统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向险而行,上下同心战天险、全力以赴克时艰,全市未发生因灾死亡事件,向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2023年,全市应急应战能力持续提升,建立健全了应急快速响应、会商研判、指挥调度、救灾救助、调查评估等一系列体制机制,应急管理保障能力、实战能力、预警能力、救援能力得到全面加强,应对重大安全风险的实力更强、信心更足。

会议强调,2024年应急管理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持续强化应急就是应战理念,全面抓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能力、管理体系固本强基,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奋力实现应急管理工作新发展、新进步,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作出应急管理新贡献。2024年应急管理工作总体目标是:安全生产领域,力争实现“一杜绝双下降”,即: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总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自然灾害领域,力争实现“一平安一少一杜绝”,即:确保平安度汛,自然灾害少损失,坚决杜绝发生自然灾害重大人员伤亡事件。

会议要求,要提升统筹协调能力,立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指挥、防汛抗旱、防震救灾、雨雪冰冻灾害防范等工作职能,全面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压紧压实属地、部门、企业三个责任。要着力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打好六查一打专项行动“收官战”、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局战”、监管领域本质安全“提升战”等“三场硬仗”。要聚焦综合灾害防治,全力筑牢指挥防线、思想防线、基础防线、响应防线、民生防线等“五道防线”。要巩固应急保障能力,切实强化应急指挥联动体系建设、应急预案演练体系建设、应急基础能力体系建设、应急宣传教育体系建设等“四个体系”。要突出应急实战要求,全面推进政治型机关建设、实战型机关建设、文明型机关建设、学习型机关创建、纪律型机关建设等“五型机关”。

会议强调,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止步、永不懈怠、永不满足的奋进态势,真抓实干、再创佳绩,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周口实践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玉祯主持会议。沈丘县、太康县、商水县、扶沟县作了典型发言。


责任编辑:周口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