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会议召开
来源: 周口市应急管理局宣传训练科 时间: 2023-11-27 17:02:4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1月24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安全生产会议召开。会议分析了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应急管理部门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会议由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超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了中央、省市有关领导关于吕梁火灾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反复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主要领导带头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了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的突出问题,聚焦最容易发生事故风险点进行精准研判,着力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准抓实抓到位。

会议强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和任务树牢红线底线意识,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风险防控,全面排查整治问题隐患,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聚焦关键环节,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市县两级安委办、减灾办要建立研判机制,针对当前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及个别企业为满足市场需求盲目扩大规模,非法建设、非法生产、非法经营行为,组织相关部门开展风险研判,把重大风险分析研判好、把安全隐患整治好。要事故警示教育要常态化。各县市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方出事故、多方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重要指示精神,利用近期事故(事件),开展警示教育,把别人的事故当自己的教训来汲取,把别人的教训当自己的教材来反思,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进一步做好本地安全防控工作。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要精细化。当前全市重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整体进度较好,下一步,对已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要闭环整改、逐一销号;对已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开展“回头看”,确保高标准整改。

会议要求,要加强醇基燃料安全管控。各地市场监管、商务、城管、住建、公安、应急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按照“三管三必须”“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和“业务相近”原则,全面排查醇基燃料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使用环节存在的安全风险,重点整治餐饮场所(含单位食堂)醇基燃料供应、运输、储存和使用安全隐患,坚决取缔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厂家和无质量合格证的“三无”产品,严格禁止使用闪点低于60℃及属于危险化学品的醇基燃料,着力消除餐饮场所、单位食堂等“油气混用”的重大隐患。要持续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统筹抓好全链条监管,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严查隐蔽在养殖场、废弃民房厂房的“黑窝点”,确保管得好、不出事。要做好冬春救助工作。各县市区要针对今年灾情重、入冬早的实际,切实抓好冬春救助工作,重点关注受灾的特殊群体救助,精准确定救助对象,确保应救尽救、不漏一人。统筹好中央和省市级冬春救助资金,做好本级资金配套安排,确保款物春节前发放到位。对于冬春救助资金发放量大、救助任务重、工作基础薄弱的地区,要点对点开展指导帮助,确保救助及时有效、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责任编辑:周口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