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视频会议召开
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 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
来源: 周口市应急管理局宣传训练科 时间: 2023-01-16 16:18:1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月13日,全市应急系统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就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全面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超主持会议,各县市区应急管理系统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岁末年初,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企业全面加速复工复产,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节日期间群众消费出行大幅增多,加之近期极端天气带来的安全风险激增,各种风险交替叠加。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该项工作多次进行安排部署,并听取工作汇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务必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担当精神和求真务实、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集中精力做好危化、工贸、烟花爆竹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守好、守牢安全风险红线。要加大重大危险源企业的运营监管,各地要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导检查,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加强对重点岗位人员在岗在位情况的检查。工贸领域要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深入开展有限空间、金属冶炼、涉氨制冷、粉尘涉爆等行业的大排查大整治,督促企业排查风险隐患,强化问题隐患整改,严格落实好“重患必停”原则,对问题隐患实行动态清零,杜绝“带病”生产和失控漏管的发生。要依法依规持续做好烟花爆竹领域打非治违工作。

会议要求,要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闭环管理,追求实效,对一时不能整改的要明确时间节点、责任主体并进行清单化管理。要做好防火灾、防爆炸、防翻车、防坍塌“四防”工作,明确具体要求和措施,全面筑牢安全防线。要持续推动督导检查,市安委会13个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明察暗访,突出“严”和“实”的工作要求,坚决杜绝走马观花、形式主义。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企业自查、自纠的主体作用,绝不能以部门的日常检查代替企业的自查,对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忽视安全生产工作的行为要严格执法,对涉嫌犯罪的要按照行刑衔接程序移送公安机关。要做好冬春救助工作,及时研判科学应对各种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精准发布预警信息。各县市区务必严格执行救灾资金发放标准,将救灾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群众手中。

会议通报了全市危化、工贸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责任编辑:周口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