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水县举行2022年防汛应急综合演练
来源: 商水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 2022-06-01 11:39:5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5月31日上午,商水县在张明乡老门谭险工处举行商水县2022年防汛应急综合演练。商水县委副书记、县长沈宗祥到场观摩并讲话,县委副书记胡军华,县委常委、县武装部部长何永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海中,副县长、公安局长岳备战,副县长李峰到场观摩。

9时,应急演练开始。演练模拟受强降雨和上游泄洪影响,全县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发生洪涝灾害的风险加大,城市运行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接到暴雨预警后,沈宗祥紧急主持召开防汛会商研判会,县气象局、县水利局、县应急管理局先后汇报灾害预警分析、应急救援准备等情况。经紧急会商、综合研判,沈宗祥宣布启动II级应急响应,要求做好堤防查检、管涌抢险、导渗抢险、人员紧急避险等各项防范应对工作。

沈宗祥指出,去年汛期,商水县遭受了极端强降雨天气的频繁侵袭,沙河上游两次紧急泄洪,面对严重的汛情、雨情、灾情,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科学研判,沉着应对,共同努力,取得了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全面胜利,实现了我县无人员伤亡的防汛“金标准”。当前正值汛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防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扎实做好防汛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沈宗祥要求,要充分利用好主汛期前这个窗口期,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聚焦险工险段、低洼地带、城区易涝点、危旧房屋、老旧小区、地下空间、高陡边坡、深基坑、支沟毛渠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深入开展拉网式、起底式排查,扎实做好短板清单和整改清单,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销号一处”,真正把风险隐患消灭在主汛期之前。要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方案要求,组织专家对演练全过程进行评估,全面查找演练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完善措施,补齐短板。在此基础上,各级各部门要夯实应急保障能力,强化应急物资和应急救援力量储备,确保物资人员备得足、调得出、用得上。

沈宗祥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做到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各部门要加强业务协同联动和信息互联互通互享,做好联合会商,分析研判。同时,要落实好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启动应急机制,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县防指和县督查委要强化督导,对工作中行动迟缓、敷衍应付,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损失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商水县应急管理局  杨固强  王伟杰


责任编辑:周口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