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扎实有效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 项城市应急管理局 时间: 2022-06-15 16:56:0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项城市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的活动主题,广泛调动各方力量,面向社会、基层、企业、员工,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一是重要论述专题学习深入开展。市委书记赵丹、市长李飞先后主持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政府常务会议,集中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和刘鹤副总理要求的“十五条硬措施”,听取、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市委书记赵丹亲自召开动员会议,安排部署包括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内的各项重点工作。6月1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娟通过项城市电视台发表电视讲话,号召全市上下共同发力,全力抓好安全宣传“五进”、大检查和大演练工作,努力实现安全生产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市安委会办公室汇编印制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重要论述》5000余本,发放至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相继组织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学习研讨、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推动学习贯彻重要论述走深走实。

二是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深入推进。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季节特点,深入社区、学校、农村开展宣传和自救互救技能培训,宣传交通、消防、用电、用气以及防雷、防汛、防溺水等方面的安全常识,传播安全防范知识和急救能力。各镇办、部门也都结合自身职责,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进行宣传,提升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以来,已举办各类宣教活动43场次,受教群众4000余人,发放安全宣传“五进”六封信挂历2万份,发送安全短信20余万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是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普遍展开。精选了21例省内外发生的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编制了《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按照事故类型,逐一简述了事故发生的过程,剖析事故发生的原因,总结了事故的主要教训,公开了对事故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归纳了事故防范措施及建议。各行业部门、企业结合行业领域类型,组织开展了事故案例反思讨论,以案说法引导各类企业和广大职工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购买系列典型事故警示教育视频,组织镇办、部门及辖区内、行业内企业观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组织警示教育37场次,接受警示教育人员5000余人

四是安全生产大检查更加细致深入。“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坚持把隐患排查治理贯穿安全宣传教育,一手抓隐患排查整治一手抓宣传教育,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按照“隐患排查零死角、安全监管零盲点、风险管理零失控、责任落实零容忍”的要求,聚焦危险化学品、农村自建房、燃气、消防、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市已排查生产经营单位363家,查处隐患612项

(项城市应急管理局 刘永平


责任编辑:周口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