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2024年灾害信息员培训
来源: 扶沟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 2024-03-13 10:46:5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切实做好灾害防治、信息报送、灾情管理工作,加强灾情信息管理,全面提升我县灾情报送水平,确保基层灾害信息员尽快熟悉工作,保证灾情快速准确报送。同时,结合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灾害信息员大多数调整实际,3月11日,扶沟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乡、村灾害信息员培训,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乡、村灾害信息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县应急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救灾股负责人张爱华围绕《救灾工作职能任务》《灾情统计报送要点》,从灾情统计报送、灾情核查评估、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等方面进行讲解和培训。本次灾害信息员培训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立足基层实际,解决分析了重点难点问题,参会人员就培训内容以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交流,培训会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会议要求:一要充分认识灾害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灾情信息是有效开展救灾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充分认识做好灾情信息报送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做好灾情信息报送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及时、准确、规范、全面的原则,加强和规范灾情信息报送管理工作,确保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二要扎实有效地推进灾害信息报送工作。全面落实灾害信息员AB岗制度,及时准确统计上报灾情信息,强化责任确保灾情信息报送工作有效开展。三要加强村级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及培训工作。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和实践经验积累,不断提高灾害信息报送能力和水平。四要严格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的管理使用。认真学习防灾减灾救灾政策及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在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管理使用工作中的实际操作能力,提高资金发放的及时性、规范性和准确性。

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全县灾害信息员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认识,掌握了灾害信息报送的要点,提升了基层灾害信息员队伍的建设水平,规范了灾害信息统计报送工作,确保全县灾害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扶沟县应急管理局   范伟彦)


责任编辑:周口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