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应急管理局及时发放冬春救助资金全力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来源: 扶沟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 2023-01-19 17:46:4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22,扶沟县共遭受洪涝风暴2次自然灾害事件,对群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为进一步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期间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他们安全过冬温暖过节,扶沟县应急管理局迅速行动、强化措施,切实做好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工作

扎实安排,周密部署。为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期间生活保障工作,扶沟县应急管理局自去年9月下旬开始先后印发了《扶沟县应急管理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2023年度全县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扶沟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扶沟2022—2023年度冬春救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提前部署了冬春救助工作。各乡(镇)组织人员逐村逐户排查摸底,摸清冬春期间受灾群众底数,经会商和救助需求评估、测算,积极向上申请救助资金。同时,建立健全《受灾人员冬春救助台账》等基础资料,不断夯实救助工作基础。

规范程序,精准核定。按照“专款专用、重点使用、无偿使用”和“分类救助、重点保障”的原则,结合全县工作方案和乡(镇)实际,由乡(镇)细化实施方案,明确救助标准。严格按照“个人申请→民主评议→张榜公示→乡(镇)审核→县级核定并发放”的工作流程确定救助对象,优先做好因灾倒房重建户、农作物减产绝收户,以及受灾防止返贫监测户、不稳定户、低保户、受灾低保边缘户、特困人员、残疾人家庭、优抚对象等受灾人员的救助。确保需救助对象、需救助时段、需救助资金等基本情况精准。

及早救助,注重时效。扶沟县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受灾人员冬春救助工作,从去年12月进入冬春救助时段开始,在中央、省级资金暂时没有到位的情况下,不等不靠,认真组织,提前谋划,积极和县级财政部门的对接联系,积极争取中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和调拨省级救助物资截至20231月17日,共发放受灾人员冬春生活救助资金75万元,惠及5776救助物资棉被220床、棉衣裤280套、棉大衣和防寒服各160件,惠及630户,710人,2023年1月17全部发放到受灾困难群众手中,让受灾生活困难群众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安全温暖过冬,受到全县受灾群众的一致赞扬。同时,扶沟县冬春救灾工作也受到市应急管理局的充分肯定。

    (扶沟县应急管理局  范伟彦)


责任编辑:周口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