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日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 扶沟县应急管理局 时间: 2022-05-15 22:57:2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生命防线,5月12日,在全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扶沟县应急管理局、县民政局、团县委、韭园镇政府携手韭园镇灾后重建项目组志愿团队、县蓝天救援队走进韭园镇湾赵村,联合开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安全进乡村、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扶沟县蓝天救援队和韭园镇灾后重建项目组志愿者们为群众发放新冠病毒防范明白卡以及日常安全知识宣传手册,并根据急救特点和自身丰富经验,采取理论授课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普及安全用电、防火消防、轻微伤包扎处理、家庭日常安全常识、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等,帮助群众掌握日常生活中必要的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让群众牢固树立“防优于抗”“减先于救”的思想,切实提高自身防灾减灾意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尽力避免或减少灾害。

“在国家第14个防灾减灾日,我们进行防灾减灾知识的讲解、演练,使大家意识到灾害有时就在身边,当灾害来临的时候怎么做,做什么,使他们心里有谱,防灾减灾的意识有所提高,防灾减灾的知识技能有所掌握,灾害来临的时候才不慌,能从容去面对。防灾减灾人人参与,和谐安全家园靠大家。”韭园灾后重建项目组主管卢太岭表示道。

    活动受到湾赵村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在现场认真观看,踊跃参与互动,在志愿者指导下进行实际操作,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通过开展防灾减灾进社区宣传教育活动,对群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防范应对能力和基本技能,坚持以防为主、防灾减灾救灾相结合,尽最大可能减少灾害事故风险发生,进一步丰富社区居民安全生产生活常识的基础上,筑牢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同时,这也是全县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爱家乡、护亲人、保安全、作贡献”活动的具体体现。

县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崔会杰说:“今天是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我们扶沟蓝天应急救援队走进韭园为当地村民普及急救知识,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增强村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震救灾技能,懂得正确防灾常识,防患于未然。”

    (扶沟县应急管理局  范伟彦)



责任编辑:周口市应急管理局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