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建军调研我市“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8-10 08:12:5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8月9日上午,市长吉建军到川汇区、临港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调研“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把“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作为战略工程、惠民工程,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推动我市由人口资源大市向人力资源强市转变。市领导孙鸿俊参加活动。

  在周口市家政服务协会和乾程职业培训学校,吉建军详细了解专业设置、学生学习、考证、就业等情况。吉建军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把考证持证作为培训考核的基本指标,把就业率、增收率作为衡量培训效果的根本标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水平。要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就业等作为重点,精准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促进就业创业。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在益常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建军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科研、经营等情况。当了解到企业的创始人从法国留学归来返乡创业时,吉建军表示,要积极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吸引周口籍专业人才、青年才俊回乡创新创业,以干事平台、贴心服务、人文关怀留住用好人才,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他希望企业突出发展优势和特色,聚焦生物基材料,持续提升创新研发水平,以补链促强链、带延链,向“专精特新”领域延伸,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

  在周口交通技师学院,吉建军指出,要充分发挥职教优势,强化专业设置与地方产业更加紧密结合、与市场需求更加精准匹配,扩大开放办学规模,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为我市培养更多实用型技能人才。

  吉建军强调,要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强大人才支撑。要聚焦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我市主导产业,深化“五业联动”,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与职业对接,不断提高服务发展能力。要实施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突出考证持证,推动形成以技能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性循环,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要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产教融合层次与深度,实现以教育人、以人促产、以产兴城、以城聚人,构建产教城融合发展新格局。(记者 李凤霞)

责任编辑:赵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