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验收公示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2-08-30 10:37:4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21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方案》问题16已整改完成,并通过核查验收。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资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验收销号工作方案》(发改地区〔2022〕1041号)关于验收销号的要求,现将该项任务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河南省周口市是严重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到全国平均水平十分之一。为遏制地下水位明显下降和水资源短缺问题,周口市于2018年7月在东新区实施引黄调蓄工程。该工程以贾鲁河(黄河)为水源,设计取用黄河水147万立方米,主要用于西华县东王营、皮营、清河驿3个乡镇6.5万亩的农田灌溉。但引黄调蓄项目实施后,上述三个乡镇农业灌溉仍以取用地下水为主,且2018至2020年三年地下水位呈下降趋势,引黄调蓄项目根本未发挥作用,但周口市却围绕永宁湖规划了一系列高端服务产业带。

二、整改措施

一是实施周口市东新区引黄调蓄(西华灌区)项目。对灌溉渠系和灌溉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在洼冲沟建设1座提水泵站,疏通至西华灌区的洼冲沟、清水沟两条干渠和二支渠、司楼沟、丰产沟、流沙河4条支渠,发挥农业灌溉供水功能,进一步补充西华灌区浅层地下水。二是加强取用水管理。完善相关取用水制度,严格按照审批取水、用水。

三、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周口市东新区引黄调蓄(西华灌区)项目顺利完工。在西华县东王营乡后刘营村建设1座提水泵站和1座节制闸,疏通至西华灌区的洼冲沟、丰产沟、二支渠、流沙河、司楼沟、谢堰沟等6条渠道(清水沟达到引水要求,不需再次治理),共疏浚渠道38.695公里。目前,项目已完成,具备通水条件,可以利用东新区引黄调蓄工程所蓄的水,通过洼冲沟、流沙河等渠系到达灌区,发挥农业灌溉供水功能,进一步补充西华灌区浅层地下水位。

二是取用水管理切实加强。制定印发了《周口市引黄取水计划申请办法》(试行),明确了引黄取水计划编报、调度管理、引水设施管护及法律责任,要求引黄受水区县级水利部门引黄工程管理单位统一调度,分级负责管理;制定印发了《周口市水利局关于加强压采自备井监管的通知》,明确了自备井封停后期巡查频次、封停备用自备井具体监管措施和临时应急取水管理规定等,要求各县(市、区)水利局及局属有关单位结合监管实际贯彻执行。

截至目前,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涉及我市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西华灌区6.5万亩农田灌溉问题已得到解决,引黄调蓄项目周边不存在过度景观化、景区化现象。据统计,2021年10月较2020年10月,西华县清河驿地下水位平均上升1.3米、皮营地下水位平均上升1.44米、东王营地下水位平均上升2.44米。

如果对该任务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间(2022年8月30日至2022年9月8日,共10天)向省水利厅反映。

:王中超

手机号码:13607698055

固定电话:0371-65571207

电子邮箱:sunrock0230@163.com

 

2022年8月30日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