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召开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3-03-25 07:34:1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3月23日下午,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召开,市长吉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精神和市委财经委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强化担当,践行使命,主动作为,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副主席任哲、市政府党组成员王文峰参加会议。

  吉建军充分肯定全市金融机构坚决扛起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周口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尽责、积极作为,为全市稳经济、推项目、优环境、促发展、保民生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市金融机构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扩大信贷总量为抓手,强化金融要素保障,畅通经济金融循环,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推进中心城区“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

  一要在落实金融政策上主动作为。要持续贯彻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在稳妥推进金融机构改革的基础上,全面落实“拼经济”各项工作要求,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到实处。

  二要在服务企业发展上主动作为。立足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职能,紧盯各县市区特色主导产业,持续加大产品与服务创新力度,强化对高科技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性强的科创型企业发展的融资需求,以合理充裕的金融供给和精准有力的金融服务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三要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上主动作为。支持省市“三个一批”、高标准农田、南水北调、引江济淮、道路交通、新基建、集中供热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服务扩大有效投资,切实保证项目顺利推进。

  四要在服务重点工作上主动作为。用足用好用活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贴息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保交楼融资配套等政策资金,突出精准投放、快速直达,为经济稳定向好提供坚实支撑。

  五要在服务民生改善上主动作为。全面落实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全力推动汽车、家电、家居、餐饮等领域消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在金融领域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六要在防范风险上主动作为。严格落实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坚持在改革和发展中化解金融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座谈会上,市金融工作局通报全市金融工作有关情况,人行周口市中心支行、周口银保监局汇报有关情况及下一步打算。驻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汇报支持服务周口高质量发展情况。

  会前,吉建军一行到人行周口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外汇管理科调研业务运行情况。(记者 李凤霞)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