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焕新颜 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12-07 07:30:1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中心花园宽敞干净,是小区居民饭后休闲的好去处;加装电梯、充电桩,暖了小区居民的心;日间照料中心让老人们吃得好、吃得香;文化活动室里,二胡、葫芦丝演奏声此起彼伏……说起生活环境的新变化,周口市川汇区七一路街道办事处文明社区的居民滔滔不绝,直言这些变化让人惊喜。

  周口市中心城区共有1276个住宅小区,多数建成年代久远、基础设施薄弱、维修成本较大、缺乏物业管理,成为制约文明城市创建的难点和短板。2021年以来,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市委、市政府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文明社区等一批老旧小区顺利实现“破旧立新、一步一景”的华美蝶变,成为广大市民的幸福家园、文化乐园、共建家园。

  问需于民共建幸福家园

  在老旧小区改造前,我市广泛开展以访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为主题的入户大走访活动,按照进一次群众家门、宣传一项工作、征求一条意见、做出一个承诺、办好一件实事的“五个一”目标,确保情况摸排到位、问题登记到位、分类解决到位、全程跟踪到位。全市累计走访群众10万多户,发放“创文”宣传资料20万余份,征集群众意见建议7470条,其中6845条问题已解决销号,未落实的意见继续跟踪问效,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行”,真正使老旧小区改造顺民意、得民心。

  “一小区一方案”改出满满幸福感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我市坚持“一小区一方案”,融入“雨污分流”“垃圾分类”“厕所革命”“海绵+”“白改黑”等理念,重点解决雨污混错接、杂乱线缆、车位不足等疑难杂症。

  网通小区“集散为整”地将原有的移动和联通小区归并整合,“小院”变“大院”,实施道路、管网、绿化、防水、外立面、充电桩等十多个改建项目,小区宜居度直线提升。星龙华缘小区率先推行适老化改造,多栋单元楼加装了电梯,极大方便了老年人的出行。邮政小区建设社区邻里服务中心,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日间照护、家庭医生、营养餐饮等服务。

  打造形式丰富的文化乐园

  老旧小区“硬件”不断改造,“软件”升级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规范的图书阅览室、四点半课堂、理论宣讲室、心理健康咨询室等场所,面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重要平台。各区不断开展特色文体大创建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发挥“道德文明使者”引领带头作用,通过深入社区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义诊、宣讲、普法、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坚持“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带领广大居民争做“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周口精神的践行者。

  整合资源打造共建家园

  在有物业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构建以“党建引领、共建融合”为统领,打造社区、物业、网格等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体系,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针对具备市场化运作条件、能够引进物业服务企业的“三无”小区,以就近、就便的原则,连片打包周边“先天不足”的微型小区,共同引进物业公司进驻,实施“打包管理”,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和物业费用。

  对不具备引进物业或者引进物业难度大的“三无”小区,推行“自助物业”服务模式,由社区牵头,组织党员干部、五老人员、热心群众组成安保、保洁等队伍,建立小区网格化管理机制,评选网格长、楼栋长,建立业主群、网络家园,强化自治能力,既解决了小区管理“真空”问题,又满足了业主多样化、精细化、个性化需求,实现了小区的有序管理。

  为进一步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我市各办事处、社区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建延伸到社区基层角落,健全“一有七中心”等基础设施,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发挥“一约五会”等基础自治组织作用,提高群众自治能力。

  经过一系列的升级改造,周口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换了新面貌,群众过上了“新”生活,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已成为小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文明新风正悄悄生根发芽。(记者 牛思光)

责任编辑: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