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九十五次常务会议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5-28 07:06:2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5月27日上午,市长吉建军主持召开市政府第九十五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精神和全国全省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当前经济工作。马剑平、孙鸿俊、秦胜军、王宏武、马明超、张元明、梁建松、吴兵、任哲、岳新坦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会议强调,要把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落实。要抓发展、惠民生,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急需最紧迫的事情干起,办好民生实事、民生工程,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程,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高质量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持续深化 “五医联动”改革,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资本的积极作用,促进各类资本良性发展、健康发展。要强业务、长本领,着力提升驾驭市场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专业素养,练就过硬本领,切实提高学习能力、研究能力、操作能力,增强机遇意识,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勇担当、作贡献,扛稳扛牢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全力以赴保夏粮丰产丰收,确保全年粮食稳产增产。

  会议强调,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要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研究政策,抢抓机遇。对国家、省、市出台的一揽子稳经济措施逐项梳理,在准确把握政策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具体化、可操作的落实措施,加速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实效。要积极谋划项目,做好项目储备,积蓄发展后劲。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围绕重大基础设施、交通、水利、公共服务、新基建,列出项目清单,加强项目对接,做好可研、立项、规划、环评等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重点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发展计划,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细化政策措施,狠抓落实。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全面落实好国家稳经济33条意见、省政府24条意见和我市惠企纾困34条意见,做到一项不漏、精准滴灌,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应享必享、应享早享、应享快享。要强基固本,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推动“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精准帮扶力度,落实各项惠企举措;抓好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落实,因地制宜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创业扩大就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厚植创新文化,创新方法举措,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作用,坚定爬坡过坎的韧劲和决心,增强化危为机的能力和智慧,扭住关键发力,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稳住经济大盘,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和中心城区民生实事任务分解情况。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李凤霞)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