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台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6-14 09:18:1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弦歌台位于淮阳县城外西南隅的南坛湖中。弦歌台,又称厄台、绝粮祠,是纪念当年孔子厄于陈蔡绝粮七日弦歌不止而建造。

  这里原是东汉时期的“弩台”。《元和郡县图志》载:“后汉陈敬王曾孙宠善弩射,十发皆同处,常于此台教弩”,所以得名。汉灵帝时黄巾军起,各县郡守望风而逃,惟独陈王刘宠凭强弩千张固守此台,所以又改称“扼台”。

  据《太平环宇记》云,有陈王弩台,唐朝开元年间,孔庙迁于其上。孔子在陈弦歌之地,后人在台上建庙祭祀之。明成化六年知州戴听改名“厄台祠”。嘉靖七年巡案御使谭缵增拓正殿7间,门二座,题曰“绝粮祠”。嘉靖二十一年巡案御使赵纪本改曰“弦歌台”。后来,各时期又进行过修缮。

  《史记·孔子世家》载,孔子迁于蔡,三岁,吴伐陈,楚救陈,军于城父(今安徽亳州东南),闻孔子在陈蔡之间,使人聘孔子。孔子将往拜礼。陈、蔡大夫谋曰:孔子贤者所刺讥皆中诸侯之疾。今者久留陈、蔡之间,诸大夫所设行皆非仲尼之意。今楚,大国也,来聘孔子,孔子用于楚,则陈、蔡用事,大夫危矣。于是乃相与发徒役围孔子于野。不得行,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孔子讲诵弦歌不衰。后子贡至楚,楚昭王兴师迎孔子,然后得免。

  《韩非子外传》、《孔子家语》、《孔子集注》、《搜神记》等书都有关于孔子在陈绝粮的记载。孔子在陈三年,又做过陈国的官,历代文人学士对孔子推崇备至。淮阳是孔子教泽所及之地,加之孔子在陈绝粮,数千年来,世人共知,所以历代陈人建祠纪念,教化后人不忘儒家老祖宗一生的困苦与艰辛。

  现存弦歌台,为清乾隆四十八年重修。现存建筑有门二进,大门上有清康熙五十年立的“弦歌台”三字石匾额。弦歌台周围群房有72间,主体建筑正殿7间,进深5间,为单檐歇山式,飞檐斗拱,绿琉璃瓦盖顶,周有回廊,以24根方形石柱擎托。正门两侧石雕有对联一幅,上联:“堂上弦歌七日不能容大道”,下联:“庭前俎豆千年犹自仰高山”。

  弦歌台四周碧水环绕,环境清幽,为古陈州七台八景之一,2006年6月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赵亚)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