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弘
来源: 中华龙都网 时间: 2017-07-05 14:41:5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韩弘(762~820),唐太康县人。父早逝,为其舅父泞宋节度使刘玄佐抚养成人。科考不中,改学骑射。初为宋州南城将,后任刘全谅部都知兵马使。是时汴宋节度吴少诚派人与刘全谅联络,图谋攻陈、许,韩弘杀吴少诚使者,选精兵3000人,会合其他军队,,一举击败少诚。贞元十五年(799年),刘全谅死于军中,韩弘接替其职务。不久又升为检校工部尚书,宣武节度副使,兼行节度使职。

   韩弘为人庄重寡言,沉谋勇断。刘玄佐死后,其子刘世宁接任宣武节度使,弘为副使。诸将骄横不法,主帅难以统辖,其得力将领陆长源竟被部下杀死。韩弘察知军中刘谔等300余人一贯恣横,目无军纪,就宣布其罪状,全部处死。自此,营内平静无事。蔡州吴元济叛唐,宪宗任韩弘为淮西诸军行营都统,前往征讨。元济被诛,韩弘因功升任检校司徒兼侍中,封许国公。元和十四年(819年),韩弘任司徒、中书令。次年宪宗死,韩弘代理宰相。六月出任河中(蒲州)节度使,后因病回朝任司徒、中书令。十二月病逝,年58岁。

责任编辑:周口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