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施故里话西施
——柳岸《西施传》创作分享会在诸暨召开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8-22 16:48:2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22年8月20日,作家柳岸携新作《西施传》来到西施故里诸暨,与当地作家、文学爱好者分享创作心得。本次活动由作家出版社、诸暨市社科联、诸暨市新华书店、诸暨市作协联合主办。

  《西施传》是作家柳岸“春秋名姝”系列作品的收官之作,柳岸以“四位传奇女,一部春秋史”为创作主旨,历时6年,出版了《公子桃花》《夏姬传》《文姜传》《西施传》四部历史小说,以女性视角,从女性命运的起伏来揭开浩瀚历史帷幕的一角。

  西施是四位传奇女性中,在民间最广为流传的人物,人们对西施的喜爱使得西施的故事与传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面对西施故里的现场观众,柳岸分享了自己从史料中查阅到关于西施的记载,与大家讨论了西施是否确有其人、吴越争霸等问题,并从称谓、姓氏入手,进一步探讨春秋时期的文化、习俗等。

  大家最关心、争议最多的也是西施这位传奇女性最终的命运,作家柳岸在“春秋名姝”系列作品的《西施传》中,为西施安排了一个更富传奇色彩的归宿——独自归隐山林,在经历诡谲国变之后,她活出了自己的模样。

  柳岸笔下的西施,热忱、真诚,有大智且通达,她绝不仅仅是扁平的“美人计”的工具,也许是同为女性的共情,柳岸给了西施更多的自主选择,能够在身不由己之后,还有机会重新选择自己的人生。这不光是投射在文学作品中的美好祝愿,这也是对女性力量的肯定与支持。《西施传》在大家已经耳熟能详的故事中给出了新的阐释与寓意,这也是“春秋名姝”系列作品中出现的女性角色共同的特点,出身、经历并不会困住坚韧的灵魂,活出自我的精彩其实是亘古不变的追求。

        《西施传》的出版上市完整了“春秋名姝”系列作品,柳岸以“四位传奇女,一部春秋史”为立意、历时10年的创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古陈(周口)、古越(诸暨),文脉相通,各自地域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文运盛。柳岸主席今天的《西施传》新书创作分享会非常精彩,两个多小时的分享,金句频出、精彩不断,从西施的生平事迹到自己的创作心路,深度诠释西施这位千古佳人的真实面目。

        文气相通,同气相逑。诸暨市作家以及文学爱好者纷纷点赞周口作家:周口出才子啊……

        因为西施,引起了两座城市文学界的文化碰撞和交流,这种美好的对文学的追求,足以开拓心胸,澡雪精神。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