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整改 务求创建实效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五区在行动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9-10 10:45:5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川汇区委书记刘德君:

  对标对表补短板 办好实事惠民生

  按照8月31日全市“创文”工作推进会部署的工作任务和市委书记张建慧3次到川汇区晨查、暗访指出的问题,我们逐条逐项对照整改落实,同时,反复排查,查清捞净尚存各类问题,立查立改,各项工作有了新的推进。

  针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电信电缆、综合市场存在的问题,我们分项按条建立整改清单,实现各类问题整改全覆盖、无遗漏。聚焦路不平、灯不明、水不畅等居民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我们已完成121条背街小巷和144个老旧小区整治。开展飞线专项整治,累计完成223个小区、63条背街小巷的整治任务。在市场整改提升方面,华耀城市场已改造16个无障碍卫生间,在B区、C区2500多家商铺门前施划配货区,规范经营秩序,拆除723处违规遮雨棚;中原国际商贸城粉刷斑驳脱落墙体1200平方米,施划停车位500个,铺设草坪600平方米,改建1个无障碍卫生间;精细建材城新修路面1550平方米,对院内杂乱线缆全部进行整治,新建1个无障碍卫生间,清理占用消防通道车辆87辆次。通过开展“创文”培训,川汇区94名“道德文明使者”成为“创文”明白人,充实社区网格“创文”力量,发挥宣传动员作用,引导更多群众理解“创文”、支持“创文”、参与“创文”。

  与此同时,我们再次排查,查清捞净整改尚存各类问题:一是硬件设施短板突出。二是管理秩序还需持续规范。三是宣传动员还不够深入细致。

  下一步,川汇区将坚持劲不松、气不泄,一鼓作气持续推进提升创建工作。一是解决思想问题。坚决克服松懈情绪、厌战思想,坚持每周例会制度,持续落实晨查暗访机制,始终保持冲刺姿态、迎检状态。二是多方筹资提升硬件。针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坚持每周交办,每周跟踪问效,对照测评标准,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做好路面硬化、墙体美化、飞线治理、停车位施划等工作,确保9月底全部整改到位。三是狠抓秩序治理。发挥专班牵头作用,由消防安全、市场秩序专班牵头,重点治理综合市场内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车辆随意出入等现象,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由交通秩序专班牵头,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发挥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的作用,宣传、劝导、提醒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实行中小学校错峰上下学,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四是加强社会动员。把治安网格、疫情防控网格与“创文”网格深入融合起来,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强化社区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作用,加大对2863名网格员、信息员的培训力度,深入宣传《周口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民文明公约》《文明行为十要素》,推进全员创建、全民创建、全域创建。(记者 韩志刚 整理)


  淮阳区委书记张建党:

  统筹协调抓创建 实现城市高“颜值”

  8月31日,全市“创文”工作推进会后,我们按照市委书记张建慧的讲话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目标导向抓推进、结果导向抓落实,加快清除死角、加快补齐短板、加快提升弱项。

  基层创建活力充分激发。新招募“五老”人员、道德文明使者180名,深入街头巷尾、社区小区、公园游园开展“创文”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走访督查、活动组织等工作。

  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对和谐家园小区进行整体优化,施划停车位120个,设置电动车充电车棚4个,对小区门口进行美化,38栋楼全部打造了文化墙。同步对56个重点小区高标准提升、高水平打造,在380条胡同安装了标牌,基本实现路平、灯明、环境好、秩序优。

  小区管理模式逐步健全。在“三无”小区推行“自助物业”服务模式,由社区牵头,组织“五老”人员、党员、热心群众组成安保、保洁等队伍,提供基础性物业管理与服务。203个“三无”小区中112个小区已成立业主委员会且已备案,53个小区物业已进驻,43个小区实行业主自治。

  虽然前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从市创文办督查和我们自查的情况看,仍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行业督导还不够到位。二是“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执行还不够到位。三是专项提升行动还不够到位。四是全域创建还不够到位。五是市民教育引导还不够到位。

  下一步,淮阳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做到“五个坚持”抓创建: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抓创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亮身份、促创建”活动,发动党员、“五老”人员上大街、入门店、进小区,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二是坚持全域文明抓创建。充分利用晨查、抽签、暗访、观摩等方式,围绕创建工作的“空白区域”“遗忘场所”“最小单位”开展创建工作,实现文明创建全覆盖。三是坚持突出重点抓创建。着重做好乡镇政府所在地、点位村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加快完成17个乡镇街道提升改造项目;针对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摆乱卖、乱堆乱倒等不文明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增加执法队员、保洁人员,提高巡查频率,确保问题不反弹、成果能保持。四是坚持常态长效抓创建。持续开展“十大整治提升行动”,围绕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工作的短板弱项,实化固化现有工作机制,形成行之有效的常态化创建机制。五是坚持统筹协调抓创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统领和抓手,高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五星”支部创建、5A级景区创建、古城保护和城市更新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真正把“创文”的成效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上。(记者 侯俊豫 整理)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宋力:

  坚持创建惠民 高标准推进创城工作

  8月31日,全市“创文”工作推进会召开后,示范区全面贯彻落实张建慧书记讲话精神,全区上下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措施上更加有力,突出问题导向持续发力,建台账、明责任、补短板,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充分发挥网格作用,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抓落实,对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共出动人员260余人次,出动车辆32辆次,清理垃圾1100余吨,冲洗路面9万平方米,整治许湾大街、文昌大道飞线2400余米,拆除废旧电线杆65根。

  文明实践遍地开花。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活动开展的通知,近9天时间内,共招募志愿者100余名,相继开展了送戏下乡、义工文艺演出、关爱老人义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经典朗读比赛、“周五爱心公益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精准施策狠抓整改。拉运砖渣40车,铺垫2600平方米,已完成东新医院西侧路面压实工作;增设东西两侧停车场围栏,规范机动车停放秩序。专题制订了整改落实方案,并组织市市场监管局示范区分局,对周口高铁东站进行专项检查,强化公益广告刊播活动的指导和管理。目前,东站外统一更换了35处公益广告牌,站内增设了5处电子屏,滚动播放“创文”公益广告。志愿者服务站和母婴室正常为旅客提供服务。

  工作成绩值得肯定,但通过督导和自查发现仍有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社区工作开展仍有薄弱之处、市容市貌乱象时有反弹、常态化推进机制仍需强化、人居环境质量仍需提高、创建氛围还需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示范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按照市委书记张建慧同志指示精神,从五个方面持续发力,形成多元共治、常态长效推进的工作局面,全力推进创建工作。一是坚持好晨查和网格化管理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坚持每日6时进行“创文”晨查,以网格化管理完善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对照测评体系把网格内存在的所有问题进行梳理排查,按照“网格-社区-办事处-区”的模式,明确网格内社区、职能部门、责任单位的任务和责任,细化分解任务,限期整改,确保创建工作件件有人抓、事事有落实。二是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创建工作与改善民生相结合,通过改善交通秩序、环境卫生等,让辖区居民享受创建工作带来的红利。三是持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结合文明村镇建设,完善处级领导包办事处抓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发现问题及时向行政村交办,坚持一天一督导,一天一通报,一周一评比,一周一考核,全域全面全时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四是扎实做好人员培训,开展5个社区点位和各单位迎检“明白人”培训活动,各社区点位不少于3人参加,各单位不少于2人参加,对迎检环节、要素、流程、测评体系进行系统培训,形成以点带线、以线带片的辐射带动效应,确保各项迎检工作高标准完成。五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建立单位与社区共建、党建群建、小手牵大手等一系列共建共治共享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建立志愿活动激励机制,营造全民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城市文明的浓厚氛围。(记者 姬慧洋 整理)


  周口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王文峰:

  把创建过程变成为民办实事的过程

  在全市奋力推进“创文”工作中,开发区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员下沉社区,抓问题发现、抓整改落实、抓宣传动员,开展“入户大走访、卫生大清洁、秩序大整顿、文明大提升、成效大评比”五大行动,在“创文”一线密切干群关系,淬炼提升作风,全力推进“创文”工作走深走实取得成效。

  以“创建为民”为切入点,扛牢责任集中发力。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坚持晨查制度和督导机制,每天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脏的地方检查、到乱的地方推动、到差的单位督促,以上率下,不当脱离群众的“背手干部”、不当走马观花的“挥手干部”、不当工作推脱的“甩手干部”,硬起手腕治乱,不遗余力治差,把文明创建的“责任清单”变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

  以“创建靠民”为着力点,凝聚力量同创共建。充分发挥97个基层党组织,以及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和社区网格员作用,带头参与创建,共同营造浓厚氛围;开展进巷入户大走访活动,社区干部面对面向居民问询对“创文”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讲解“创文”的意义、内容、目标和任务,增强居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责任感。创新“创文”宣传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社区文艺队开展文艺演出,与“创文”志愿者一起走街串巷宣传“创文”知识,开展“百姓大舞台”推出反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现城市文明的优秀文艺节目,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以“创建惠民”为落脚点,淬炼作风展现作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卫生大清洁、秩序大整顿、文明大提升、成效大评比”,切实提升居民幸福感。老旧小区整治提速,开发区年内老旧小区改造任务2个,涉及10栋楼、300户、4.32万平方米,目前完成内墙粉刷、管网改造、道路基础等整治任务,正在进行线路施工和配套设施建设。此外,对11个“三无”小区,采取社区“托管”、物业公司“接管”、业委会“自管”三种模式加强管理。市场秩序不断提升,组织开展“文明诚信示范单位”评选活动,以小单元高标准创建带动全行业文明创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红黑旗”等机制,对黄淮市场、麒麟建材城进行重点治理,设置公益广告牌360块,1400家经营商户全部签订文明诚信经营承诺书。全面推进杂乱线缆整治,目前完成太昊路、开元大道、五一路、八一大道、淮河路等10余条主次干道杂乱线缆整治,整治杂乱线缆10公里、近5000余米,拆除废弃线杆50余根,清除线杆小广告600余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两个办事处成立整治队伍,全面开展排查整治,清理杂乱线缆近1万米,规范设置表箱线箱410个。人居环境改善不留死角,开展“全民爱国卫生运动”,进行“六清”“六乱”整治,清理卫生死角830处,整治背街小巷63条,清理垃圾270立方米,修缮破损路面340处,拆除私搭乱建181处。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为了提高城市品质,让群众生活得更有品质、更有尊严。开发区各级党员干部将永葆为民之心、勇负实干之责,把创建过程变成为民办实事的过程,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记者 王晨 整理)


  周口港区党委书记孙鹏:

  精准发力 持续推进“创文”工作深入开展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周口港区党委、管委会立即行动,围绕“三年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总体目标,紧扣市委提出的“全域创建、全员参与”创建要求,对照我市今年的创建任务,结合周口港区实际,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

  周口港区对照“创文”指标体系,认真排查,梳理问题,每天上午6时由周口港区党委书记带队到辖区各个点位交办问题清单,督导整改情况。经过连日来的不懈努力,周口港区“创文”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周口港区将从六个方面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创文”工作的实效性,持续推进“创文”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一是强化基层党建引领。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对所有村室分批、分期进行改造,区、办、村三级干部分组走村入户,发挥党员联系户和“微网格”作用,将创建活动宣传到每家每户,营造全区上下合力共创的浓厚氛围。

  二是继续坚持早6点晨查活动。由周口港区党委书记带领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现场发现问题、交办问题,并督查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创建任务。

  三是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快商业街、公共停车场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积极与交警部门对接,完善提升交通信号灯管制系统;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逐步解决垃圾收集、转运、处理设施不足等问题。

  四是加大社区管理力度,增强群众文明意识。加大资金投入,统筹推进社区内绿地、充电桩、非机动车棚、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规范物业服务标准,提升物业服务水平;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培训教育引导,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五是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对大杨楼、小杨楼两个行政村,11个自然村的道路、厕所、墙面、学校等重点部位的改造力度;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强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不断破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难题。

  六是加强堤顶路配套设施建设。根据“创文”工作要求,对堤顶路配套设施建设进行及时完善,努力打造“创文”工作亮点。

  周口港区将以9月9日召开的全市“创文”工作推进会议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创文”工作要求,切实把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担起来,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形成推动“创文”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圆满完成“创文”各项工作任务。(记者 宋风 整理)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