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创互促“绣”美景 ——我市持续提升市容环境助推港城嬗变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8-15 08:31:5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夏秋之交,天朗气清。驻足周口街头,着眼之处尽是洁净靓丽的城市面貌和车水马龙间的秩序井然;徜徉于沙颍河两岸,白天看绿树葱茏、鲜花遍野,五彩斑斓、美不胜收,到了晚间,诗画般的动人意境、流光溢彩的霓虹美景更让人陶醉其间……如今的周口,无论是白天黑夜、无论是春夏秋冬,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城市的美好嬗变、享受到持续创建所带来的幸福宜居生活。

管出来的城区靓貌

市容市貌是“城市之脸”,是社会文明的“窗口”,更是对外展示的“名片”。 为全面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市容市貌、优化人居环境,实现从“创建文明城市”到“建设城市文明”的新跨越,按照市委书记张建慧提出的“一举创成国家文明城市”的新目标,市城市管理部门严格落实“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宜居之城”建设,重点围绕环卫精细化管理、市容环境秩序、生态廊道建设、园林绿化等方面,于今年3月初集中开展中心城区市容市貌整治提升行动,一张令千万周口人期待的生态文明蓝图正在徐徐绘就。

“持续创建、精细管护让咱周口中心城区的道路是越来越干净,环境越来越好,市民素质、城市品位也越来越高,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很惬意……”正如市民张先生所言,为打好打赢市容市貌整治提升行动攻坚战,市城管部门持续加强对中心城区公益广告宣传监管力度,集中对“六乱”行为进行整治,确保市容整洁有序、道路干净顺畅;加大环境卫生保洁力度,确保垃圾不落地、清运更及时、保洁全天候;加强基础设施管理维护,确保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功能齐全、设施完好;推动绿化工作提档升级,全面消除缺株断垄和黄土裸露;加强交通环境治理,联合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保证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重点场所周边等公共区域应划尽划;严格落实“门前三包”政策的宣传、解释、指导工作,并严格落实红黑旗评比制度;扎实开展文明劝阻、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违法占道经营行为治理行动,中心城区的城市管理越来越精细,管理水平越来越高。

绣出来的诗画美景

记者走进中心城区七一路与文明路交叉口西南角的一座公厕,干净整洁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墙面、地面由白色和浅蓝色的瓷砖拼接而成,看起来清爽舒服,墙上“禁止吸烟”“防疫口诀”等文明标语清晰可见,空调、防蚊帘、无障碍设施和第三卫生间无不体现着贴心的细节设计。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和干净的如厕环境,不仅彰显一座城市的精细化服务,更体现城市的文明程度。截至2021年底,中心城区共有各类公厕460座(含淮阳区127座),每平方公里达到4.05座,已达到“创文”要求的4座/平方公里标准。创建工作启动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市城管部门把建好或提升改造后的公厕交付给各区进行精准管理,要求各区配齐保洁人员,每天不少于3次消毒消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督促各区持续做好公厕日常保洁和管理,定期组织人员对城区新老公厕、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督促责任单位按照精细化管理标准整改提升,为居民打造干净安全的卫生环境。

在市区主次干道上,记者每天都能看到一辆大型清扫车在不间断作业,车过之处,路面杂物一扫而光。为确保路面持续干净,市城管和环卫部门坚持每天人车结合,对慢车道及可机扫的人行道进行湿式保洁,对重点区域及主干道的慢车道、人行道、护栏下及道牙边进行冲洗冲刷。在降雨、降雪等特殊天气情况下,城管队员坚持全员上岗,重点清理落叶断枝,人车配合清淤除尘,确保排水通畅。环卫工人针对护栏下、道牙边、慢车道、人行道以及城乡接合部、背街小巷等保洁难点、盲点,大力开展整治活动,进一步完善建立和实施常态化考核机制,“路面清扫机械化、街面管理网格化”,中心城区道路已实现“以克论净”“路见本色”目标。

创出来的气质品位

“把一块杂草丛生的荒地,变成干净整洁、配套齐全的‘微型’街头游园……”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城管部门积极与各区协调,实施“小、精、特”游园建设和拆墙透绿工程,充分利用城市荒废老房、空闲地、“零碎空间”“巴掌地块”,见“缝”插“园”插“绿”,进一步盘活城市空间。通过持续对重要道路绿化带端头进行提升改造,积极实施拆墙透绿和立体绿化,实现城市绿地内外连通、街道绿化与庭院绿化有机融合,实现一域一景、一路一特色的绿地系统空间格局。

环境美不美,重点要看水,碧水澄澈,也让周口更显灵动。一座城市有了水,就有了灵气。得益于得天独厚的历史文明和自然条件,道德名城周口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生态水系建设以及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力度,实施加快完善城区功能行动,加快“一河三川七水十湖百园”生态体系建设,并按要求在城市出入口等重点部位设置高标准、高质量的公益广告,进一步净化立体空间,城市品位显著提升,中心城区变得韵味十足、魅力四射……市民明显感到,穿城或绕城水系越来越清、天空越来越蓝、城市越来越“绿”。

如今的周口,可谓抬眼望绿、出门可游、三百米见园、四季皆景。所有这一切都得益于持续不断的文明城市创建,创建让周口中心城区的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城市气质发生蝶变,一幅幅令人向往的诗意园林、生态水韵、宜居文明画卷在三川大地正徐徐展开,魅力港城周口正向着既定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疾驰前行。(记者 李瑞才 /图)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