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行政服务中心:“创文”工作持续发力 优质服务提质增效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9-02 09:33:5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今年以来,市行政服务中心作为联系人民群众的第一线,积极响应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召,以“主人翁”的态度多措并举把政务服务大厅打造成展示我市文明形象的最美名片,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掀起“创文”热潮。

  营造“创文”氛围

  9月1日上午,记者走进市行政服务中心,一眼就看到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这里有免费为市民提供的便民轮椅、老花镜、医疗箱等便民物品。各办事窗口和自助服务区,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帮助办事群众免费复印资料,引导他们安静有序地按安全距离排队等候。大厅内的LED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类公益宣传标语,大厅的显著位置设置禁烟标识。

  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全方位、多角度地营造良好的“创文”氛围,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创新服务措施

  “以前登记时需要递交好多材料,跑几次窗口,前后办下来需要一个工作日,现在最快一小时办结。”当天上午,在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孙先生说。

  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行政服务中心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第一要务,今年以来,他们致力于“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找人”的政务服务目标,始终把便民利民作为日常工作的出发点,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前提条件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推进“一网办”“一门办”“一次办”“马上办”“立即办”,全面推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容缺受理”等工作机制,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市行政服务中心还成立了“帮办代办专班”和“万人助万企”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今年以来,专班累计帮办代办900余件次,解决各类困难500余次。同时,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

  加强监管力度

  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还将大厅窗口的服务质量、审批效率、投诉情况等与日常考核挂钩,定期进行考核通报,评选优质服务窗口和先进工作者,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今年,他们还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和窗口单位“持续纠治窗口单位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整治会议”“以案促改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会议”“优化营商环境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议”等,通过观看全市破坏营商环境典型视频、通报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窗口单位负责人和中心科室负责人表态发言等形式,警示教育窗口工作人员和中心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纪意识、规矩意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据了解,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在网站公布了该中心和纪检组监督电话,在大厅显著位置设立了举报箱和投诉受理牌,在行政服务审批各窗口配备了“好差评”终端设备,确保对窗口办理事项和办事行为监督立体化、无死角、全覆盖。工作人员坚持每天对大厅进行不间断巡查,每周通报工作纪律和业务办理情况,每月召开一次会议进行总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坚持做到接诉即办、办就办好,先后开通了专家坐席、优化营商环境专席及疫情防控专席,7×24小时受理群众的投诉举报,并加大对反映情况的交办、转办、督办、回访力度,确保反映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通过有效的监督管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办事环境,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

  一声温馨问候,一句耐心解释……市行政服务中心高效便捷的服务在这里轻松实现,文明在这里彰显。(记者 马月红 通讯员 宗贝贝)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