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志锋:用行动擦亮周口“创文”名片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8-27 09:06:4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郑阜高铁周口东站运行以来,凡是到过周口东站的旅客或者是游人,不论春夏秋冬,总会发现一位身板硬朗、脸庞黝黑的交通警察,他不是在指挥疏导交通,就是在帮旅客搬运行李或者在解答旅客咨询。他就是市公安交警支队高铁中队长曹志锋。多年来,曹志锋在维护周口东站交通秩序中,始终保持军人不怕苦、不怕累、敢打硬仗的精神,对工作尽心尽责、无怨无悔,向群众奉献着爱心,书写着公安干警的忠诚与担当,用行动擦亮着周口高铁名片。

  今年48岁的曹志锋,1992年12月入伍,在部队两次荣立三等功,因表现特别突出破格提干。2006年10月,他转业到市公安局沙南分局,历任打黑中队长、刑侦中队长。在打黑工作中,他参与全国一号涉黑案,荣立三等功。在刑侦队工作期间,他破获社会影响较大的高速偷油案、“西霸天”案,多次受市公安局和市公安局沙南分局嘉奖。

  周口东站投运以来,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加,出现了交通拥堵问题。2020年,为解决周口东站拥堵问题,市公安局从市交警支队、文昌派出所、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综合执法中心等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市公安交警支队高铁中队,曹志锋被任命为中队长。

  市公安交警支队高铁中队所辖高铁片区,以周口东站为中心,东临大广高速,西至武盛大道,南至文昌大道,北至周淮路。周边这几条道路是周口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很大,交通疏堵任务艰巨。每天清晨,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曹志锋便早早来到岗位上,引导车辆有序出入,确保旅客安全上下车。引导中,不时有第一次前来周口东站的旅客询问各种事宜,曹志锋总是面带微笑耐心解答。遇到残障人士,他主动帮忙搀扶,热心引导登车。有一次,一位在外求学的学生在通过安检通道时,发现身份证落在家中,此时距发车时间已经很近了,他急得不知所措,尝试着向附近执勤的曹志锋求助。得知情况后,曹志锋立即驱车护送学生回家去取身份证,并赶在发车前顺利把该生送上列车。

  “有困难找警察。”曹志锋一直把群众的求助看成是群众对警察的一种信任,他总是想方设法满足群众的需求。不久前的一天上午,曹志锋带领队员正在执勤,一名旅客前来求助称,其妻带着两个小女儿坐高铁到苏州,但他的妻子胳膊骨折还未痊愈,又带着几个包裹,进站困难,请求帮助。曹志锋了解情况后,立即和周口东站值班站长沟通,并安排人员帮其携带包裹进入候车室,后在列车乘务人员的帮助下,旅客三人安全抵达苏州。

  当下,周口已经迈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周口东站成为周口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为使这张名片更亮,曹志锋夏天顶着炎炎烈日,冬天迎着凛冽寒风,带领高铁中队的队员们始终如一地守护着高铁片区的交通秩序。连续几年大年三十,曹志锋都放弃与家人团圆,与同事们一起值守工作岗位,直到最后一位旅客登上车、最后一辆列车驶离周口东站。

  “‘创文’工作人人有份,这些都是举手之劳。”把乱停乱放的共享电动车码放整齐,成了曹志锋本职工作外的又一日常行为。曹志锋还积极参与周口东站的疫情防控和“创文”工作,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向过往出租车司机、洒水车司机、环卫工人以及物业人员宣传“创文”的重要意义,引导他们自觉投身到“创文”工作中。

  曹志锋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把周口高铁名片擦得越来越亮”的誓言。(记者 高洪驰)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