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
——看淮阳区如何念好促就业稳经济“真经”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9-20 09:22:2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王珊珊

  保民生、稳经济、促就业是当下各级党委、政府应对疫情影响的中心工作。如何把“真经”实念,不做虚功,淮阳区有关部门提升能力、转变作风、自觉主动、担当作为,在抗击疫情、保复工、助企业、惠民生等方面,打出政策措施“组合拳”,为企业减负纾困,助群众就业创业,努力保障全区经济稳定、社会安定,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和实际实效的路子。

  全市首创“校企联合双元模式”“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落实落细

  “感谢淮阳区人社部门为企业和职工送政策、送技能。经过政府指导,我们企业内部已能进行在岗职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现了职工学习在岗、成长在岗。我们还和市属高职院校签订‘校企联合’协议,定向培养企业所需要的实用人才……”9月14日上午,淮阳产业集聚区的河南瑞能服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赵松涛告诉记者。

  赵松涛介绍,抓住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契机,瑞能服帽作为淮阳区第一批认定的企业自主评价机构,积极开展在岗职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现已认定高级“制帽工”20余名、中级工80余名。作为淮阳区试点企业,5月底已与周口交通技师学院达成协议,设立了周口第一个“校企联合双元模式”培训基地。8月份,企业还被省人社厅评为“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基地”。

  政府“搭好台”,企业“唱好戏”。淮阳区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双元模式”,即技师院校招生、企业负责培养、学生直接在产业链上学习,真正实现“产教融合”。同时,积极落实“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要求,把技能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交给企业,鼓励企业将职业技能等级与职工薪酬挂钩,实现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发挥企业在人才培养、使用、激励方面的主体优势。

  人才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支撑。以此类推,淮阳区围绕塑料制品、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电子电器、餐饮名吃等产业行业,扎实开展技能培训,并综合利用线上线下方式,将免费技能培训的优惠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将免费技能培训的课堂开到群众家门口,帮助当地广大群众拿到了“就业通行证”,有力促进了高质量就业。今年,该区人社部门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4.1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2.8万人。

  锻造特色“就业名片” 依靠创新创业保就业

  “我学习制作淮阳芦苇画,从一个残疾人变成了手艺人,第一次领到薪水后,感受到自己的人生有了价值和意义……”坐落于淮阳龙湖湿地公园湖畔的省级非遗项目“淮阳芦苇画”培训基地内,坐在轮椅上的潘长江正精心制作芦苇画。潘长江从小生活在农村,遇到过很多挫折。得益于师父葛磊的无私传授和自己的刻苦学习,已掌握了利用淮阳龙湖盛产的芦苇作画卖钱手艺,找到了最适合自身的就业岗位。

  潘长江的老师葛磊是“淮阳芦苇画”省级非遗传承人。作为退伍军人,他用一份匠心和坚守传承这门艺术。在培训基地,挂在墙上的“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国家级残疾人非遗传习基地”等奖牌,是他和妻子谷穗获得的“荣誉勋章”。夫妻俩用自己的巧手和大爱,为残障人士、退伍军人及军嫂等,提供帮助及就业岗位。

  “十分感谢淮阳区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我们搭建芦苇画创业平台,现在依托‘非遗’+‘助残’+互联网等运作模式,我们为残障人士免费传授芦苇画制作技艺,学员包吃包住,学成后就业方式灵活,可以留在基地、领料代加工,也可以推荐入驻多地景区就业,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如今,葛磊夫妻俩所培训的淮阳芦苇画学员已达数千人,惠及河南、河北、山东等多个省市地区困难群体。

  葛磊仅是淮阳区围绕淮阳厚重文化、“非遗”传承、现代文明融合发展等培育“淮阳工匠”的一个缩影。在首届“羲皇故都淮阳创客”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一等奖的刘秀华,也在该区人社局的支持下,大学毕业返乡创业从事剪纸创新创作,使传统剪纸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她已先后举办多期免费剪纸培训班,带动不少残障人士、乡村人员等群体走上就业之路。

  诸如此类,淮阳区正依照区域经济发展趋势和实际情况,培育开发具有淮阳特色的培训项目,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打造多元化的“就业名片”。例如围绕电子商务企业需求培训“电商主播”,围绕塑编产业发展培训塑编“印刷工”“拉丝工”等,将区域人力资源打造为特色名片,进一步推动形成以技能促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的良性循环。

  今年以来,全区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870万元,扶持292人创业,带动851人就业,实现农民工返乡创业1847人,发展返乡创业企业446个、个体工商户1383户,带动5659人就业。

  每月16日固定招聘日 线上线下聚力促就业

  “感谢政府创新搭建线上直播招聘平台,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这次我们主要招聘销售经理、营销策划等岗位,欢迎热爱农业、有相关农业经验的有志之士加入我们,和企业一起成长……”今年7月16日,淮阳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首场线上直播间,河南省科德宝农作物保护公司行政经理吴言面对直播镜头,介绍起企业的用工需求和福利待遇等内容,企业代表变身“主播”云端揽才。

  结合新媒体传播方式及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淮阳区人社局创新使用“直播带岗”的形式开展招聘,邀请多家优秀企业做客直播间,将招聘会直接搬进了线上直播间,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起线上通道,提供不间断的就业服务,真正实现了疫情防控不松懈、服务就业不停歇。

  “线上+线下”齐发力,有力促进了就业和企业发展。为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淮阳区将每月16日定为“企业招聘服务日”,举办专场招聘会,全方位服务企业用工。线下招聘会,将触角延伸到基层乡镇,在每个乡镇设立“小型专场招聘会”,实现了招聘全覆盖,打通基层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线上通过“直播带岗”、淮阳区人才服务网、“淮阳人社”、打工直通车等多平台及时发布招聘信息,助力企业用工需求。今年全区已相继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招聘会、每月16日企业专场招聘会等活动40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解决就业岗位3320个。

责任编辑:陈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