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端”发力 持续推动经济稳中向好
——访川汇区区长胡友涛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8-31 08:37:1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组有力的数字,印证着上半年川汇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整体向好的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市排名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排名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全市排名第四,工业用电量增速全市排名第二,“五个五”工业项目推进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成绩来之不易。川汇区区长胡友涛在接受采访时说,川汇区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稳经济促增长工作的系列部署,围绕周口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战略目标,聚焦城区经济和高新区产业“两端”发力,锚定“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目标。

  作为“两端”之一,如何保障城区经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得到有效提升?胡友涛说,川汇区对标落实国家、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紧盯企业纾困、就业创业、促进消费等重点领域,全面梳理,迅速行动,把各项工作、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位。

  一是政策直达保主体。采取“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模式助力企业快捷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已完成留抵退税1.66亿元、“六税两费”退税296万元、小微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5087万元,政策享受率达100%,惠及5800余个市场主体。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94.985万元,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缓解企业经营压力。

  二是送技送岗稳就业。深入推进“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建设,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1551人,对4家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175人,新增技能人才18567人,新增高技能人才4218人,分别占年度目标任务的135.89%、125%、265.24%、210.9%,多项目标任务在全市排名第二。通过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定期举办现场招聘会、委托中介公司招工等,满足群众就业需求。上半年共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会10场,帮助600多人和21家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三是挖掘潜力促消费。市、区联动举行汽车促消费活动,总计摇出530辆汽车进行补贴。举行餐饮促消费活动,累计发放各类消费券价值600余万元。举办“百万补贴 钜惠三川”家电促消费活动,销售家电1137台,销售总额473.99万元。聚焦夜间经济,引导万果园超市设立“后备箱市场”,吸引上百家商户入驻;成功举办首届周口野生动物世界光影演艺美食节,将杂技演艺融入夜间旅游场景,形成独具风格的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办关帝庙“星光夜市”,每日接待游客7000人次。34个夜间市场全部有专职防疫人员,落实扫“场所码”防疫措施,周边100米内有铁骑巡逻,真正做到便民不扰民。

  “三区三河是发展城区经济的重要载体。”胡友涛表示,目前,川汇区正加快规划建设宁庄老旧街区、沙南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五一路商业步行街区,全力抓好关帝庙文化旅游项目、孙嘴沙颍生态谷、沙颍河生态经济带等在建项目,强力推进一峰梦想城等城市综合体建设,推动城市扩容提质,提升城市形象和城市活力,打造区域消费中心。

  作为“两端”的另一端,高新区是川汇区经济建设的主阵地、主引擎、主战场。胡友涛说,他们坚持以园育企、依园兴业,聚焦主导产业,盘活存量、引进增量、扩大总量,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让老企业活得好、走得远。支持企业创新,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均设立研发机构,研发覆盖率达80%以上,142个研发项目顺利推进,研发投入8200多万元,今年新增专特精新企业4家。

  积极兑现中央引导科技发展专项资金奖励、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奖补资金、企业技术改造资金奖励、满负荷生产奖励等1474万元,用“真金白银”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建立振兴本土企业品牌工作专班,成功引入河南通达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与河南久通电缆有限公司进行战略重组,实现电缆产业高位嫁接,在盘活闲置厂房、闲置土地方面作出示范。

  让新企业招得来、留得住。聚焦主导产业,绘制“四张图谱”,建立目标企业库,出台《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招商引资考评办法》等文件,全员招商、全力招商。全区上半年新签约项目17个,总投资119.5亿元;新增利用省外资金项目12个,实际利用省外资金24亿元,同比增长3.1%,居全市第二。其中,总投资1亿元的华园数字医疗健康教育平台,主要建设运营数字健康教育平台、数字医疗平台、数字应急安全平台等,年底可投入运营。云端智医项目于6月开工,预计9月投入运营,将填补豫东南地区没有独立医学检验试验室的空白。

  让新项目早投产、早达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滚动实施“三个一批”,大力推行“两班六组一分包”工作机制,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上半年,全区投产达效项目11个,总投资152.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18.5亿元。其中2个电子信息类项目投资40亿元,1个数字经济类项目投资10亿元,4个新型建材类项目投资67亿余元。随着一批主导产业投产达效,川汇区打造智能零部件生产基地和新型建材转型升级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以富士康为代表的手机及智能穿戴产品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以筑工、筑友为代表的新型建材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两大主导产业将拉动经济、税收、就业全面增长。

  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胡友涛说,川汇区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依托区纪委监委数字化信息系统,打造全市首家营商环境互联网监督平台,上半年接收各类诉求事项68件,已办结62件,办结率91%,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全区25个部门在河南省政务服务网发布政务服务事项1094项,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录入完成率、事项要素完整度均达100%。落实领导分包机制,充分发挥首席服务官作用,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项目建设涉及的用工、用地、用能、原材料等难题和瓶颈制约,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精泰智能终端(周口)产业园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摘牌即办证”,让企业切实感受到“川汇速度”“川汇效率”。2021年度营商环境评价,川汇区在全省排名较上年提升4个位次。

  胡友涛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坚定不移坚持“两端”发力,坚持发展为要,以更高质效抓好经济调度,以更强力度推进项目建设,以更实举措优化营商环境,以更严作风强化机制保障,冲刺下半年、决胜“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韩志刚)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