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动临港产业发展 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访周口港区党委委员杜广贤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8-30 08:19:3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今年以来,周口港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积极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1346’发展规划,高质量推动临港产业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近日,周口港区党委委员杜广贤向记者介绍了港区稳经济、促增长的具体措施和成效。

  今年上半年,港区财税和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70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82.3%,同比增长34.6%;税收收入5398万元,税占比93.6%。固定资产投资110800万元,同比增长78.9%,增速全市第一。工业经济指标大幅度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0.8%,增速全市第一;工业投资完成67600万元,同比增长1217%,增速全市第一;工业技改投资完成1080万元,增速100%;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同比增加50%,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6%。目前,港区共有“四上”企业28家,新增“四上”企业4家,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家、商贸企业2家;培育准“四上”企业12家,年底之前可全部实现入规纳统。

  为持续做好招商引资,集聚发展动能,周口港区成立三个精准招商专业队伍,拿出主要精力,围绕中心港制定精准招商图谱,划定招商区域,选准招商产业,先后赴南京、宿迁、日照、临沂、上海、无锡、湛江、西安、太原及周口周边驻马店、信阳、南阳、漯河、平顶山、洛阳、许昌、开封等地,就港口码头建设和运营管理、临港产业发展、船舶制造、临港贸易、集装箱业务等方面进行深入学习考察洽谈,共签订合作协议14项。11个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工艺水平国内先进的项目落户港区,合同总额201.3亿元。

  在项目建设方面,周口港区以“万人助万企”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纾困政策措施,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主动靠前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发展树立信心、增强动力。目前,总投资5亿元,一期项目占地70亩,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的丰厨(周口)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厨房(一期)项目建成投用;总投资3.6亿元,占地120亩的周口港区重卡汽贸产业园(一期)项目投产达效,已入驻8家车企;益海嘉里(周口)年产140万吨大豆蛋白生产项目、周口港口综合物流园区热电联产项目、周口港口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益海嘉里(周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200万吨玉米精深加工项目、周口临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今年以来,周口中心港货物吞吐量大幅度增加,上半年货物吞吐量达到464万吨,同比增长40%;集装箱吞吐量20968标箱,同比增长73.6%。周口中心港采取一单通关模式,一批矿采设备国际集装箱28天到达非洲加纳TEMA(特马)港,一批机床国际集装箱20天到达泰国曼谷港,2000多个棉花集装箱从美国洛杉矶长滩港抵达周口中心港,再分拨至漯河、平顶山等用户企业;一批从东南亚到达我省的食品原材料集装箱抵达周口中心港,再分拨至漯河卫龙集团。周口中心港实现了箱通世界、货运全球。

  为进一步提升码头“四个能力”,围绕港口运营、航线开通、内河港战略布局,本着“政企互动、市场运作、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周口港区与南京港航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港、产、园、城联动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与中原科技学院、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港区物流枢纽、物流园区建设,加快形成集多式联运、园区运营、跨境电商、综合保税、制造服务为一体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为港区培养现代物流业、外贸服务业、海关服务等专业人才。

  目前,周口中心港已入驻航线、商贸、物流公司30多家,支撑了周口中心港业务量快速提升,保证了箱、船、车等水运业务需求。开通运营了多条国内、国际集装箱航线,尤其是开通了至美国洛杉矶、非洲加纳和尼日利亚等国际航线。近期,还将开通至迪拜、泰国曼谷、印度蒙德拉等国际航线,开通郑州中欧班列至太仓港、上海、苏州等水上航线,进一步推动外贸集装箱业务的高速发展。

  杜广贤介绍,今年以来,周口港区高效率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临港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工作推进过程中突出了四个特点,即专班推动,目标任务更加明确,作风能力快速提升,工作成效更加明显;规划联动,规划体系更加完善,发展空间更加充足,引领作用更加突出;龙头带动,新兴产业目标明确,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发展后劲更加充足;创新驱动,平台效益更加突出,集货能力快速提升,临港商贸迅速发展。

  下一步,周口港区将坚持“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认真办好市委确立的“提升港口航道建设水平、强力推进临港偏好型产业发展、提高周口中心港运营管理能力”三件大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持续提升干部能力作风,确保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