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芯黄花菜 香艳三千年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9-06 10:23:2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诗经·卫风·伯兮》:“焉得谖草,言树之背。”朱熹注曰:“谖草,令人忘忧;背,北堂也。”意思是去哪里寻得一根萱草,种在后庭院,让母亲忘掉忧愁。

  穿越时空三千年,这种谖草已经在淮阳大面积种植,2017年12月,还通过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

  谖草又称黄花菜、萱草、忘忧草、母亲花、金针菜,一年开花一次,是一种药食同源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黄花菜品种很多,全国许多地方都有种植。“淮阳黄花菜能脱颖而出,成为地理标志农产品和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厚的人文历史密不可分。” 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党支部书记杨玉慧说。

  人祖圣地生萱草 千代文人颂其功

  淮阳历史悠久,人祖伏羲氏从甘肃天水沿黄河南下至淮阳,择水而居,繁衍生息,开创农耕文明的先河,并最终长眠于此。

  自古文人爱花草。以黄花菜为题材的诗文辞赋在我国文学史上不胜枚举,曹植的《宜男花颂》、夏侯湛的《萱草赋》……西汉时,黄花菜成为朝圣贡品。时任陈州(今淮阳)太守汲黯为了朝贡需求和改善民生,在陈地实行“黄花税赋”,即每十斤贡菜可免一人税赋,从此黄花菜身价倍增,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宋代诗人张耒郊游陈州时,品尝黄花菜后写下千古绝句“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簪”。从此,淮阳黄花菜名扬天下。

  日月光华聚此地 双层六瓣七花蕊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土壤也孕育一方物种。

  淮阳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光照充足,为黄花菜优秀品质形成创造得天独厚的条件。土壤为两合土和沙土,土层深厚、透气性好,有利于黄花菜根系下扎生长;土壤有机质含量在1.5%以上,肥力高,使黄花菜茁壮生长;土壤中速效氮、速效磷含量丰富,为氨基酸合成提供充足的物质。

  区域性的地方环境造就淮阳黄花菜“双层六瓣、七个花蕊”的特征,成为区别其他地方黄花菜的标志,也让它自古独享有“观为名花、用为良药、食为佳肴”的美誉。

  “七芯为淮阳黄花菜的标志,全国各地的七芯黄花菜大都来源于淮阳。”淮阳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继奎看着全区特色农业分布图说。

  政府支持破瓶颈 市民可享贡品肴

  樱桃好吃树难栽。

  黄花菜是草本植物,每亩需种苗8000多株,一次种植能连续收获7年以上。不过,分株繁育给大规模种植带来不少困难,人工采摘更阻碍着黄花菜规模发展。

  黄花菜成熟后,一见太阳就开花,开花后味道不好,营养价值也大打折扣。所以,每到采摘季,菜农都是夜里三四点起床挎着篮子出门。为赶在上午10点花开之前采摘完,菜农在花间吃点干粮喝口水就算早餐了。即便这样艰苦劳作,若遇天公不作美,黄花菜经常烂在地里或因采摘后无处晒干烂在家里。

  为打造品牌农业,淮阳区出台加快推进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土地流转、办厂创业、公共品牌使用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政府的支持让黄花菜产业迎来发展的春天。淮阳金农实业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征地120多亩,建成标准化冷库24个,容积13万立方米,购置净菜、速冻蔬菜生产线4条,形成年加工冷藏蔬菜5万吨,吞吐冷藏、冻品货物30万吨的能力。

  “现在,全国速冻黄花菜市场每年有2000多吨的规模,80%都出自我们公司,我们有产品的定价权和行业标准制定权。”公司经理李天义自豪地告诉记者。

  怀揣梦想勇创新 试种大棚黄花菜

  在淮阳,和李天义一样深入研究黄花菜的人很多,祝校广是最执着的一个。他于2015年成立淮阳区广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过不断发展,逐渐成为当地黄花菜种植大户。目前,他种植露天黄花菜600多亩,每年摘采季节,吸纳附近劳动力200多人,发放工资百余万元。

  祝校广在政府的大力帮扶下,投入1000多万元发展大棚黄花菜60亩多,去年建成的10个大棚在今年4月到5月见了收成,新鲜黄花菜每公斤卖到40多元。现在,他已经备足材料准备再建15个菜棚。

  祝校广爱钻研,勇于接受新事物,有很多梦想。他和河南农大、省农科院合作开展了多个课题研究。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相信淮阳黄花菜这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在这些新菜农的心血和汗水浇灌下,一定会更加熠熠生辉、灿烂夺目。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