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征程上谱写税收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访周口市税务局局长马松伟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3-22 08:12:2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全市税务部门要贯彻落实好省委楼阳生书记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临港经济建设的工作要求,在对标对表、狠抓落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围绕从严从实强党建、依法依规促收入、全力以赴惠民生、凝心聚力抓改革、管查并举防风险、严管厚爱带队伍,在守正创新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为全市奋力打造中原崛起新高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税务局局长马松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马松伟说,过去一年,周口税务部门深学、细悟、笃行,党建工作的“引领力”更加鲜明;重分析、挖潜力、提质量,税费收入的“组织力”更加强劲;抓改革、严政策、重规范,依法治税的“执行力”更加坚定;重统筹、惠民生、树形象,服务发展的“贡献力”更加凸显;激活力、提能力、增动力,干部队伍的“向心力”更加凝聚。全年累计减免各项税费48.42亿元,其中2021年新出台政策减税降费2.89亿元,惠及纳税人4.39万户次,展期实施政策减税降费4.05亿元,惠及纳税人2.41万户次。

  马松伟表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总基调,也是做好税收工作的方法论。要正确看待“稳”和“进”的辩证关系,在准确把握发展之“机”、形势之“迫”、税务之“责”中,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做到以稳求进、以进固稳,奋力开创税收工作新局面。

  一是围绕“基础更实”,从严从实强党建,确保周口税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围绕“质量更高”,依法依规促收入。加强重点税源、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分析研判,科学预测总体和分级次、分税种、分行业收入目标,对税款征收、缴库、减免、清欠、退库等开展程序监督,全面提升税费收入质量;强化协同,防范社保非税风险,稳妥做好企业职工养老、医疗等险种统筹、社保费征收方式转变工作,巩固好用人单位社保费实扣缴库创新成果,全面推广居民社保“掌上缴”和社保费征缴数据查询打印平台应用,提高社保非税征管水平;严守纪律,坚持组织收入底线,确保不收过头税费,确保收入目标与经济税源和减税降费相协调,确保收入可持续增长。三是围绕“服务更优”,全力以赴惠民生。一方面,克难攻坚,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市税务局已经印发了《周口市税务局营商环境提升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明确了4大类19项重点工作任务,重点围绕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的发展规划,积极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发挥周口莲荷税务志愿者品牌作用,聚焦“银税互动”拓展企业投融资渠道,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另一方面,多措并举,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及时掌握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简化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实现减税降费红利账单的精准推送、精准辅导、精准享受。四是围绕“治理更智”,凝心聚力抓改革。以省税务局确定的111项改革任务为重点,稳步推进“一网聚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一网通贷”等“四个一网”建设,强化信息系统运维和网络安全保障,深度挖掘数据在“以数便民、以数治税、以数咨政”方面的作用,开展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多跨场景应用。同时,力争全年有1~2个征管改革项目在周口试点,以项目化管理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五是围绕“政策更严”,管查并举防风险。把严格政策机制落实作为风险防范的关键环节,着力在强化税收管理、税收执法、税务稽查上下功夫、求实效。六是围绕“活力更足”,严管厚爱带队伍。把上级要求、工作需要和基层期盼有机结合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充分激发干部队伍的活力。(记者 李莉)

责任编辑: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