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前沿”思维对接“人才”需求
——访周口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梁晓莉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3-25 08:18:1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坚持“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要求各级各部门都要向此聚焦聚力,在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中积极作为,在实现“两个确保”中奋勇争先。

  近日,周口技师学院党委书记梁晓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周口技师学院作为市重点建设院校,要在思想和行动上紧跟各级政府的战略部署,用“前沿”思维对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紧抓转设高职院校的机遇,围绕“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战略,把课程思政改革作为不断丰富学院发展内涵、提升学院管理质量的主抓手,为现代化周口建设提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保障,为打造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抓牢转设高职院校发展机遇。梁晓莉表示,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坚持“育大国工匠、铸强国利器”办学理念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发展目标,勠力同心,奋力拼搏,在教学、管理、竞赛、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社会和家长们的充分认可和赞赏。学院生源屡创新高,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目前在校生9000余人,教职工419人,累计为社会培养2.8万余名技术技能型人才。学院先后荣获“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周口市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周口市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学院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及时更新课程内容和教材,创新思维、转变思路,在保质保量完成转设高职院校的进程中实现换道领跑、弯道超车。

  深入实施“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战略。2月24日,全省职业教育大会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明确了方向。结合学院实际,梁晓莉表示,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是学院的一项重点工作,要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突出特色专业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技能培训体系,做好主动宣传、深入调研、定制培训、跟踪服务。学院领导带队深入各县(市、区)产业集聚区进行调查摸底,走访对接周口市富士康、周口市申华船舶制造有限公司、河南盛泰服饰有限公司等80多家企业,对企业用工需求、培训需求、持证需求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围绕企业需求,开展订单培养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创新培训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同时,积极把推进“人人持证”工作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开展“一对一”技能帮扶,着力提升适龄劳动力技术技能水平,以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为满足职业教育发展需求和周口“人才战略”的实施,梁晓莉表示,学院将不断加大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力度,持续把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校园文化紧密融合起来;逐步突出思政课教学比重,深挖思政元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深入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党爱国情怀。2021年,学院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从理论学习、教学实践、课题研究等领域突出思政教育,进一步提升了思政教学、教学思政水平。

  当前,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临港经济,打造科教新城,需要一大批技能型人才。梁晓莉表示,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证,是所有职业教育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在奋进“十四五”的征程中,学院将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聚焦“人才强市”战略目标,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深入践行现代化职业教育发展理念,着力在专业设置、教学质量、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在培训质量、服务水平、办学能力上出成绩,为现代化周口建设贡献最大力量,以新担当新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刘华志)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