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楫扬帆正当时 勇立潮头谱新篇
——访周口港区党委书记孙鹏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3-25 08:27:2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立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提出了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目标。作为周口发展临港经济的最前沿,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准确把握,紧紧围绕这一发展定位,奋楫笃行,全力推动内河航运、临港经济、生态城市高质量发展,在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建设中谱写港区新篇章。”近日,周口港区党委书记孙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如何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全省发展大局,当好河南面向东南沿海的开放桥头堡,围绕“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在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中奋勇当先,真正把“公铁水”多式联运的交通枢纽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孙鹏表示,周口港区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前瞻30年的要求,强化规划引领,做好临港产业规划和中心港国土空间规划,完善港区功能,大力发展临港偏好型产业,突出“瞄准三大目标,抓住三大机遇,发展三大经济”,重点实施“1246”发展规划,做大做强临港经济。

  瞄准三大目标,开创新局面

  争创枢纽经济先行区。港区抢抓枢纽经济先行区战略机遇,塑造枢纽经济新优势,着力打造“公铁水”综合优势,建成东连长三角、西接内陆腹地西北华北的水陆集疏运枢纽;强化规划支撑,完善提升港口规划、多式联运规划,加快航道升级,推进临港经济加快发展;依托港口码头优势,加快交通体系、物流枢纽与区域、城市、产业互动融合,加速建设枢纽经济先行区。建设“豫东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政策平台,推动两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环境平台,着力打造优良的软硬环境;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信息平台,实现信息互通互联;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的服务平台,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打造河南面向东南沿海开放桥头堡。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创新型食品企业和重大食品生产项目及大型物流企业,为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产业支撑;加快申报建设(B型)保税物流中心、二类水运口岸、粮食口岸等对外开放平台,设立海关监管区,高质量服务“豫货出海”和“海货入豫”;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变边缘思维为前沿意识,全力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

  抓住三大机遇,实现高水平

  紧紧围绕楼阳生书记在周口港区调研时指出的周口由边缘变前沿、向东融入、进圈入链要求,当好中原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河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紧抓河南省大力发展内河航运的政策机遇,全力打造长江以北国家级内河第一大港。紧抓临港经济上升为省级发展战略机遇,着力打造临港经济发展隆起带。

  发展三大经济,找准新方向

  发展临港经济。发展与港口密切相关的特色经济,围绕现代物流业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两大主导产业,拓展临港制造业,打造投资洼地,吸引大批企业入驻港区,利用10到15年的时间,打造出临港物流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临港制造业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引领和带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展枢纽经济。依托交通枢纽优势,完善各项规划,完善港口基础设施,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加快推进进港铁路、疏港公路、物流园区、货运堆场和智慧港口建设,争创枢纽经济先行区。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头部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积极鼓励企业与科研机构、高校深度合作,加强数字技术高端人才的培育,为技术创新和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夯实人才基础。

  实施“1246”发展规划,促进经济全面发展

  全力打造长江以北国家级内河第一大港。周口港区将加快推进粮食专用码头作业区、化工品专用码头作业区共22个泊位建设,使周口中心港达到6000万吨以上吞吐能力;积极开工建设配套物流园区、仓储区,建设5G智慧港口;加强与南京港、上海港、舟山港、连云港港等先进港口的合作,提升港口管理水平,大幅提高中原地区——东部沿海地区水运货物运输量;打造周口中心港成为长江以北内河港口第一大港,使周口中心港在长江以北内河港口中,无论是泊位数量、码头规模、吞吐能力、现代化水平,还是航道条件、交通网络、区位优势、腹地经济、支持政策等都具有明显优势。

  做大做强两大主导产业。围绕“现代临港物流业”,优化整合港口资源,引进优质品牌物流企业、货代公司向港区集聚,壮大临港物流业;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以益海粮油为头部企业,大力延伸粮食、油脂、饮料、休闲食品、中央厨房、特色食品及功能性食品精深加工六大产业链,积极引进上下游及其配套企业,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

  打造四张国家级名片。全力打造国家级临港开发区、国家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区、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积极实施六大工程。加快实施中心港扩容提质工程,打造临港经济增长新引擎;加快实施多式联运建设工程,培育枢纽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实施现代物流产业建设工程,增强物流体系新活力;加快实施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创新示范区建设工程,打造农业产业发展新样板;加快实施智慧港区新基建工程,共享智慧城市建设新成果;加快实施生态港区建设工程,彰显城市建设新面貌。

  “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孙鹏说,周口港区将全力突破、创出亮点,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年红,为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建设贡献港区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宋风 通讯员 秦辉 田林昕)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