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当好开路先锋
——访市港航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程清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3-17 08:21:4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我市‘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市委书记张建慧在会上提出,周口要在河南发展战略布局中展现生机,当好中原对接长三角的桥头堡、河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这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指导思想和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对周口未来发展大势的精准把握。”近日,市港航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程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周口航运事业近年来在省委、市委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市港航管理局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在持续加强党建工作引领、航运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布局指导、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铆足干劲,踔厉奋发,真正把我市打造成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引领和支撑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抓党建引领,形成跨越崛起定势。市港航管理局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周口指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把支部建在项目工地,把党旗插在基层一线,把人力物力精力投放到港口和航道建设最前沿。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高站位、科学谋划,让党建工作切实转化为港航事业成果,形成奋勇争先、拼搏竞进的创业氛围,凝聚港航事业加快发展、高质量崛起的强大合力。

  抓设施建设,巩固跨越崛起态势。周口境内沙颍河159公里全线常年通航,周口中心港已开通至淮安、太仓、连云港、上海、大丰港以及美国洛杉矶长滩港、非洲加纳等多条集装箱航线,2021年周口市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达2915万吨,同比增长56.7%,占全省的71%。“十二五”以来我市累计投入68亿元用于航道提升和港口建设,大大提高了航道通行能力和港口吞吐能力,初步形成了公、铁、水、空“四位一体”的多式联运网络,周口港已被国家列为36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王程清表示,市港航管理局将继续紧抓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畅通高效、直达江海的现代化内河航道网络。加快在建工程建设,计划2022年6月底前完成沈丘港区刘湾作业区改扩建工程、西华逍遥港码头、涡河航运开发工程马厂港区和玄武港区建设任务。2022年12月底前完成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升级改造工程PPP项目、水上服务区项目和周口至漯河段航道整治工程。

  抓规划布局,形成跨越崛起胜势。市港航管理局将认真落实市委书记张建慧对港口布局规划的指示精神,积极将港口规划纳入周口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区)全域国土空间规划中,把港口作为周口未来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支撑,积极谋划辖区内的港口、航道、疏港交通(公路、铁路)、多式联运、临港产业等项目,尽快编制完成《“十四五”周口内河航运规划》,为我市航运工程建设起到规划引领作用,同时针对目前行业发展趋势和港口及航道建设规划实际情况,适时开展《周口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积极推动沙颍河周口至省界航道提升、贾鲁河、涡河三期、汾泉河、新蔡河等航运开发项目分步实施。通过持续加大航道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周口整体航道水平和水网覆盖范围,力争周口具备航运开发条件的463公里河流全部实现通航,真正实现“河河连”“港港通”,努力建成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全面提升水运服务效能。

  抓营商环境,厚植跨越崛起优势。市港航管理局从作风转变、能力提升和制度建设着手,完善船检和船员船务工作制度体系建设,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把服务对象满意作为检验工作能力的唯一标准,确保服务面貌新,质量有保障,满意程度高;主动服务航运企业,以“我为船员办实事,贴心服务解难题”为宗旨,为他们建立相关档案,着力解决船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急难愁盼”等问题,真正实现服务“零距离”。同时,持续推出便民举措,引导航运企业积极承担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做到规范经营;持续做好招商引资,通过积极筹办“全国港口行业多式联运大会”等举措,以内河航运的便利条件吸引大型企业安家落户,壮大产业发展底盘,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新动能;我市制定的《周口市港口和航道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的出台实施,对维护港口安全和生产经营秩序、保障航道畅通及通航安全、加强港口和航道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将起到极大的指导和引领作用。市港航管理局将积极主动履职,充分运用全市各级各类媒体媒介,开展广覆盖、立体式、常态化宣传活动,切实把《条例》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

  王程清表示,市港航管理局将持续贯彻省委书记楼阳生莅临周口调研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变边缘思维为前沿意识,全力打造新兴临港经济城市,建设豫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争做河南面向东南沿海的开放桥头堡,为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当好开路先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彭慧)

责任编辑: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