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港城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3-22 07:39:2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开栏的话

  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对文化建设和临港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在市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发展思路,明确了“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周口的冲锋号。作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确定的全国36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周口不断完善城市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公铁水空”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初见成效,进入了向海而生的新时代。

  即日起,本报特推出“帆起沙颍”专栏,循迹历史脉络,探访黄金水道,讲好周口故事、宣传周口业绩、树立周口形象,激励周口人民向着深蓝扬帆远航。

  一座城市,代表一种文化,一种生活,每个城市都有它自己的故事。

  悠悠沙颍河,一路奔涌,冲刷出美丽富饶的豫东平原,孕育了三川儿女,也成就了中原腹地内河航运通江达海的辉煌。

  潮起潮落周家口

  沙河、颍河从豫西山间涌出,如两条彩练,蜿蜒奔流到周口合二为一,交汇成沙颍河,东流入淮到海,自漯河以下,河道平缓,自是水运的优良航道。沙颍河带给周口的是吸吮不尽的乳汁。周口有“小武汉”之称,是由于沙河、颍河、贾鲁河(起源于战国年代开凿的鸿沟,元代工部尚书贾鲁把鸿沟再度拓宽与整修,起名为贾鲁河,由周家口逆水北上朱仙镇入黄河,开通了黄河与江淮之间的水运通道)交汇于此,把市区分为河南、河西、河北三块,犹如“武汉三镇”。周口也像武汉“九省通衢”一样,是豫东著名的水运港。

  有河就有船,有船就有渡口。周口的兴盛与周口河运息息相关。据《河南航运史》记载:周家口原名叫永宁集,有户周姓人家在南岸子午街(今川汇区老街),开始摆渡,方便两岸往来,开了第一个渡口,叫“周家渡口”。明朝成化年间,成为当时开封府朱仙镇与江淮商运的必经之地,港口日益繁华,沿河三岸鼎足相峙,“周家渡口”成为豫东重镇。盛况可用明翰林大学士熊廷弼在《过周家口》中“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来形容。夜晚如南京城的浦口,白天像汉口一样千帆云集,可见当时贸易之鼎盛。

  后来,人们感到“周家渡口”四个字叫起来太麻烦,尤其是官府行文也嫌地名字数太多,于是便把“周家渡口”的“渡”字去掉,这就是“周家口”的来历。这一叫,竟叫出了周家口后世漕运重镇的数百年荣光。之后,人们感觉“周家口”三个字叫起来仍不简便,就简称为“周口”。

  至乾隆、道光年间,商务趋于鼎盛,东南各省之特产由淮入颍至周家口转运,溯贾鲁河北上直达朱仙镇,行销郑、汴及西北、华北各地;而山西的铜铁、蒙疆的骡马,连同省内豫西的山货,新郑的红枣,豫东的粮食、棉花、黄花菜、芝麻、油料、皮毛等农副产品或在周家口进行交易,或源源不断地由颍水入淮河运往东南各省。1918年的《商水县志》记载,乾隆年间,周家口镇“人烟丛杂,街道纵横,周围十余里,三面夹河,舟车辐辏,烟火万家,樯桅树密,水陆交会之乡,财货堆积之薮。北通燕赵,南接楚越,西连秦晋,东达淮扬,豫省一大都会也”。明证了周口因水而兴的事实。

  可惜的是,由于清末到民国战乱不断,河道失修,加之黄河经贾鲁河、沙颍河夺淮入海,淮河水系紊乱,沙颍河水运开始走下坡路。

  1906年,随着“京汉铁路”的全线通车,未修铁路的周口错失了巨大的发展“红利”,古渡口再不见当年繁华。1975年左右,周口大闸建成后,沙颍河航运中断,船舶部分报废,部分转到皖、苏等河系参运。至此,周口500余年的内河航运,全线消逝。

  对于周口这样一个农业地区来说,周口大闸对于农田水利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在当时,周口大闸让100多万亩耕地成为可灌溉的良田,并且,周口大闸以其伟岸的身姿、气势,雄踞在沙颍河之上,抵御洪涝灾害,守护了一方百姓安居乐业。但是,沙颍河断航的沉重代价,在周口交通发展满足不了经济发展需要的情况下,严重制约了经济腾飞。

  历史上的周口,错失了太多的发展机遇,一度滞后于漯河、许昌等城市的发展,让人扼腕。

  随着发展,沙颍河复航的呼声越来越高。

  沙颍河上起港城

  改革开放的春风唤醒了沉睡多年的沙颍河,让周口人似乎又看到了昔日这条“黄金水道”的繁华与辉煌。

  港口兴则周口兴,港口荣则周口荣,港口强则周口强。这是多年来周口决策者的共识。

  新时期,周口人为实现沙颍河的复航进行着不懈努力。2000年周口撤地设市以来,沙颍河复航工程加快了步伐。

  沙颍河的复航揭开了周口航运史上新的一页,重现周口船只通江达海的梦想。沙颍河的复航是周口发展崭新的开始,更是周口这座城市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为周口及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因港而兴的周口,开始了新的航程——

  2005年12月28日,6艘400吨的货轮驶入周口港,标志着周口航运开始踏上复兴之路;

  2009年6月,沙颍河周口以下河段实现常年通航,成为河南省第一条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

  2010年12月10日,我省首次通过水路实施跨国境运输大宗内贸货物,该批货物从哈尔滨入松花江,通过俄罗斯跨国境运输,经过鞑靼海峡、日本海、朝鲜海峡进入东海,后经内河运输到达周口;

  2013年10月25日,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正式挂牌成立,成为河南省内唯一一个以港口为依托的产业集聚区;

  2017年4月,周口中心港一期工程开港运营,一艘艘货船驶出港区;

  2019年6月6日,开通了周口港—淮安港集装箱航线,7月19日,首批尼日利亚外贸集装箱在周口中心港启运,周口中心港实现了集装箱豫货首次出海,周口中心港成为河南省规模最大、靠泊能力最强的内河大港;

  2020年开通了至连云港港、盐城大丰港、上海港集装箱航线,连通了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圈,使周口进入了向海而生的新时代。

  周口港出港的船舶经内河航道可以顺利到达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大城市,并覆盖江苏、浙江、湖北、江西等省市的大部分地区,经南通、上海等港口换装海船,可以到达广州、青岛、海南和渤海湾等广大沿海地区。

  进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周口中心港成为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确定的全国36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临港经济”上升为省级发展战略。

  目前,周口港货物集散覆盖河南、山西、陕西等中西部六省市,形成了年3500万吨以上的货运周转能力。周口中心港开通了至淮安港、太仓港、连云港港、大丰港、上海港、凤阳港6条国内集装箱航线和至洛杉矶长滩港、非洲加纳特马港国际集装箱航线。2021年,周口中心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6496标箱,是上一年同期的3倍,形成了以周口中心港区为主,西华、商水、淮阳、项城、沈丘、鹿邑、太康、扶沟、郸城9个港区为辅的“一主九辅”港口发展新格局。

  市长吉建军到周口中心港调研时强调,要立足全国、全省对周口内河航运发展定位,以开放的思维、市场的逻辑、全球的视野,抢抓机遇,全域谋划,统筹推进,完善内河航运交通运输体系,构建新型临港经济产业体系,优化临港经济空间规划体系,以沙颍河生态经济带为载体,以周口中心港为龙头带动,充分发挥航运优势,整合全球资源,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打造内河航运、临港产业、生态城市“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新兴临港经济城市。

  未来,周口港直接联通国际重要港口的航线将越来越多。周口正逐渐成为河南对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新起点、融入长三角的“桥头堡”和豫东南对外开放的新枢纽、中原腹地连接世界物流的水上门户。

  临港经济风生水起

  如今,沙颍河南岸的周口中心港码头日益繁忙。在这里,每天都有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集装箱被高效装卸,通过6条水运集装箱航线,将中原腹地与“长三角”地区紧密相连。

  经过多年的建设,周口交通网发达,“公铁水空”格局初步形成:

  公路:周口境内有宁洛、大广、商周、永登、机西、周南6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大广高速港区站距码头1公里。

  铁路:漯阜铁路连接京九和京广,郑合高铁现已通车,周口中心港集疏运铁路专用线直达港口,目前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航空:西华通用机场投入使用,民用机场正在加速建设。

  水运:周口中心港中部作业区8个挖入式港池、47个千吨级泊位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形成了年3500万吨以上的货运周转能力,6条国内集装箱航线和至美国洛杉矶、非洲加纳国际集装箱物流通道的开通,真正实现了“箱通世界、货运全球”。

  水运的特点是运量大、运距长、能耗小、运输成本低、投资少、效益好、占地少。水运畅通,不管是从物流成本控制,还是节约能源和环保的层面来说,对企业和全社会都是一种贡献。水运运费低廉,仅为铁路运输的五分之一、公路运输的十分之一。以安钢为例,安钢通过产能置换在周口生产运输,其1000万吨的年产能由水运节省的物流成本,可达18.2亿元。

  周口港的水运优势对周边地区形成了巨大的虹吸效应,引来大量粮食、化工原料、钢铁、建材等大宗商品在周口港码头集聚,装船后发往全国各地。与此同时,来自加拿大的小麦、澳大利亚的大麦、巴西的大豆、东南亚的红木、马来西亚的布敦岩、印度尼西亚的镍矿石等商品,从周口港上岸,转运至目的地。

  通过实行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周口中心港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港口配套产业、加入河海港际合作联盟等措施,周口中心港货运能力与市场竞争力与日俱增,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以港口为平台,周口港区着力做大做强现代临港物流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两大主导产业。围绕“现代临港物流业”,优化整合港口资源,引进优质品牌物流企业、货代公司向港区集聚,形成五百亿级临港物流产业集群。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以益海粮油为头部企业,大力延伸粮食精深加工、油脂精深加工、饮料精深加工、休闲食品、中央厨房、特色食品及功能性食品等六大产业链,积极引进上下游及其配套企业,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7年至2019年,周口市连续三年在郑州举办临港经济论坛。2020年,全国港口行业多式联运大会在周口举办。我市邀请国内知名临港经济专家、业界学界精英,为周口发展临港经济建言献策。同时,周口紧紧围绕临港产业,制定招商图谱,绘制产业链图谱,有针对性地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在招商总量、质量、结构、实效上实现了新突破。

  今天的港口建设赋予了周口无限的商机和活力,依靠水运优势和优惠招商政策,吸引了众多企业前来考察投资,成功引进中银综合产业园、保税物流中心、筑友智造建筑科技园、益海嘉里农产品综合加工产业园等多个重大项目。

  世界500强企业来了。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项目是周口市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涵盖玉米淀粉及深加工、油脂精炼、小麦面粉加工、中央厨房等项目,是周口发挥产粮大市优势、打造千亿级粮食加工产业集群的关键一步。目前,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中央厨房(一期)项目主体厂房已经完工,装修后将于今年6月份投产达效。周口粮食产业园、黄淮农产品国际物流港、周口中心港临港仓储物流园区、周口中心港集疏运铁路专用线项目、周口港口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周口中心临港仓储物流园、重卡汽贸产业园、豫东物流分拨中心等一大批临港产业相关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安钢也来了。2021年6月25日,位于沈丘县的安钢周口产能置换项目一期一步工程炼钢连铸热试投产,具备了年产200万吨铁、220万吨钢生产能力,成为周口首个投产运营的大型工业项目。安钢周口产能置换项目作为河南省优化钢铁产业布局的重大战略部署,承载着河南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为调整全省钢铁产业布局,加快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高速发展,枢纽经济真正有了产业支撑。一个以装备制造、粮油加工、仓储物流和临港贸易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当大型货轮行驶在沙颍河航道时,总能吸引两岸人们的目光。一艘艘货船、一声声汽笛,带来了无限商机与活力。

  港城潮涌帆正劲

  岁月记忆着周口航运曾经的繁荣,历史的奔涌中焕发着加快发展的强大张力。

  “跳出来”,才能海阔天空,“走出去”,才能任尔翱翔。周口正在努力打造多式联运交通枢纽,重塑豫货的“出海口”,依托“建港口、集物流、聚产业、优生态、兴港城”的发展主线,蹚出了一条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的转型之路。

  2022年2月10日,市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坚持“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围绕“两个确保”,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奋力向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这次会议激励周口人民向着深蓝奋力扬帆远航。

  “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做强绿色交通,周口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委书记张建慧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因水而生、依港而兴的周口,明确提出坚持“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交通路网是城市的命脉,也是做优城市发展空间的强力引擎。近年来,周口市聚焦融入“一带一路”、淮河生态经济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围绕“建港口、兴物流、聚产业、强服务、优生态、造港城”发展定位,加快港口建设,内河水运发展迅速,周口港成为中原腹地连接世界物流的水上门户枢纽。

  天时、地利、人和,周口再次迎来发展机遇。

  新起点,新征程,接续奋斗。

  港口码头,大型机械作业繁忙,河面货船川流不息;产业园区,企业创新发展蹄疾步稳……周口这艘远航巨轮,肩负着中部崛起的伟大使命,大气磅礴地开启了中原腾飞的篇章。(记者 王伟宏 田祥磊)

责任编辑: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