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经济 展现新作为 为周口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访中共周口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王文峰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3-18 08:25:1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周口要坚持‘临港新城、开放前沿’的发展定位,在加快实施‘十大战略’中积极作为,在实现‘两个确保’中担当作为,奋力向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市委结合实际、把握大势、前瞻未来确定的这一重大战略举措,让周口的城市性质更加清晰、发展定位更加明确、发展目标更加科学、发展路径更加务实、发展保障更加有力。”昨日,周口经济开发区党委书记王文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发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新经济、展现新作为,为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积蓄新动能。”

  “世界已经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王文峰说,智能制造、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分享经济等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不断创新涌现,蕴含着巨大商机。作为周口中心城区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开发区必须放大格局、拓宽视野,把握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生态化发展趋势,聚焦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新经济,为周口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为此,开发区多次召开会议,深入研究探索新经济特征、发展趋势,全面剖析开发区新经济发展现状及短板,并于3月9日至12日举办“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新经济专题培训班,邀请上海四位经济学家围绕新经济为全区党员干部授课。经过研究和学习,结合理论与实际,开发区确定了改造传统产业生产技术与经营模式、提升先进制造业科技水平、培育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新经济的总体思路。

  以“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服务化”为标准,对辖区传统食品加工产业进行升级改造,改善现有产业生产技术不够先进、产品附加值不够高的状况,提升传统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提升益海嘉里、五得利、鲁花、娃哈哈等企业在食品加工产业链和价值链中的地位。

  对杭萧钢构、天子铝材、领尚科技、永正铝模等金属新材料企业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鼓励益常青生物科技、海熙药业、高济同和堂、国药控股、仁和药业等生物医药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进行合作生产或合作研发生产,以新合作模式提升制药企业自身科创水平,加快现代中药提质升级、培育发展健康服务产业,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由点到面”全方位提升。

  依托青网科技园、中兴(周口)数字经济双创孵化园,培育发展“制造+互联网+服务”的新模式,加快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围绕“数字赋能”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以科技研发、创业孵化、电子商务为发展主线,打造信息技术服务、文化创意、大数据等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依托豫沪合作周口示范园、金属新材料产业园、健康食品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等专业园区,积极招引一批高质量企业,坚持集聚集约促发展,瞄准生产设备共享、生产资源共享、分散产能共享,实现制造资源动态分布和柔性配置;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成果的合作共享机制,打破产业链上下游壁垒,实现“四新”经济全产业链发展和产业融合发展,以数字经济新业态、共享经济新模式促进专业园区快速发展。

  以现有产业优势和新经济发展方向为基础,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和现代物流产业。总部经济方面,加快培育现有企业,激活头部企业“领头羊”效应,聚焦食品加工、金属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充分挖掘资源培育壮大本地企业,鼓励向总部化转型,带动引进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积极引进市外总部企业,充分发挥现有比较优势,围绕“两大主导+战略新兴”产业,大力引进省内外相关产业的地区总部、销售中心、采购中心等。现代物流产业方面,以推进设施网络化、产业融合化、平台智慧化、内外一体化建设为目标,对现有邮政集团物流中心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提升改造,同时积极与中港集团、京东集团对接,加快引进打造中集陆港车辆物流园、京东智能物流园等。

  “加速培育壮大新经济的同时,我们也要运用新技术、新模式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提供全方位保障。”王文峰说,一是推动政府数字化治理和服务。应用数字技术,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行政管理协同化水平。加强信息资源深度整合应用,运用数字技术创新治理和服务模式,加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康养、智慧教育、智慧城管、智慧安防、智慧生态环境监控等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建设智慧城市。二是鼓励社会资本在完善社会服务功能中发挥补充作用。鼓励民营资本在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领域把握好补短板的发展契机,增强创新力,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原则,不断加强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补足现有基础设施支撑保障能力不足等制约发展的短板。

  新征程愿景美好,新时代大有可为。王文峰表示,开发区全体干部职工将按照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要求,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抓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培育壮大新经济,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和开放水平,奋力打造产业兴旺开发区、改革创新开发区、生态文明开发区、平安幸福开发区,谱写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出彩篇章。(记者 郭坤)

责任编辑:田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