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两个确保”中奋勇争先 在实施“十大战略”中积极作为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5-21 09:40:0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2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战汛情、抗灾情、控疫情,抓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增固、稳中向好。

  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3496.2亿元,增长6.3%,与全省持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8.2亿元,增长8.6%,高于全省4.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13.8亿元,增长7.9%,税占比71.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高于全省1.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我们果断决策、众志成城,防汛救灾夺取重大胜利。

  ●面对“雨量历史极限、上游库容泄洪、多条河道境内汇流”三重叠加的汛情考验,我市科学研判,果断出击,实现了汛期人员零伤亡的防汛“金标准”,完成了保群众生命安全、保主河道堤防安全、保城镇村庄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损失“三保一少”防汛目标,受到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防总充分肯定。

  这一年,我们科学统筹、精准调度,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从严从紧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健全扁平化指挥、精细化分工、网格化管理、常态化督查“四个体系”,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做好人、物、环境同防,加快推进疫苗接种,构建全民免疫屏障。面对突发疫情,平战急转、提级指挥、果断处置,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将疫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这一年,我们聚焦项目、攻坚突破,高质量发展支撑更加坚实。

  ●7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92亿元,366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65亿元,有力支撑经济稳定增长。

  ●周口钢铁项目一期顺利投产,富士康科技工业园两个月实现从签约到投产,益海嘉里现代食品产业园开工建设。

  ●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326个,总投资1991亿元。

  ●两期“三个一批”活动签约项目36个、开工55个、投产43个,在全省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上作典型发言。

  这一年,我们锐意创新、转型升级,发展动能加速释放。

  ●周口港被确定为全国36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开通至美国洛杉矶长滩港集装箱航线,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2915万吨,集装箱2.69万标箱。

  ●实施技改项目288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高技术产业分别增长12.7%、8.1%、6.6%。郸城、商水、沈丘和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县一区”纳入科技部“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新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质量标杆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21家,省级制造业头雁企业1家、创新龙头企业2家、瞪羚企业4家。金丹乳酸、乐普药业科研项目荣获省级科技进步奖。

  ●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1.66万户。凯旺科技成功上市。

  ●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缩70%以上。减税降费48.42亿元。“万人助万企”活动成效明显。

  这一年,我们铆足干劲、统筹推进,城乡发展更加协调。

  ●基本建成棚改安置房2.45万套,建成交付3.69万套;开工改造老旧小区512个,完成改造387个。

  ●龙源路提升改造工程、中原路跨沙颍河大桥、孙咀颍河大桥竣工通车。沙颍河北岸生态改造二期工程建成开园。

  ●中心城区建成海绵城市项目18.35平方公里。5G网络实现城区和重点乡镇全覆盖。

  ●粮食总产184.74亿斤。周口国家农高区获国务院批复建设。周豆33、周豆35两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新建高标准农田100.9万亩。建成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省级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

  这一年,我们用心用情、办好实事,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持续改善。

  ●城镇新增就业6.9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万人,1.87万农民工返乡创业。

  ●周口文理职业学院正式挂牌,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1所、中小学38所。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22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质性运行,互联网医疗加速发展,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地方”。新改建养老服务机构128所。

  ●PM2.5、PM10分别下降5.3%、12%,优良天数275天,较上年增加15天。

  ●森林野生动物园成功创建4A级景区。

  ●市域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保持先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回望过去一年,面对开局“十四五”的艰巨任务和疫情、汛情叠加冲击,我们迎难而上、砥砺奋进,经历了风雨,也见证了彩虹。这一年——

  最让我们自信的是,在复杂严峻的形势面前,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坚强领导,这是我们最坚强的主心骨;

  最让我们振奋的是,在建设现代化周口的重要关口,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亲临周口,为我们把脉定向、精准指导;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在防汛抗疫的关键时刻,广大干部群众识大体、顾大局,给予政府工作最大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最让我们钦佩的是,在发展环境遭遇多重压力面前,广大市场主体知难而进、顶压前行、坚守创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最让我们尊敬的是,在各自平凡岗位上,各行各业生产者、建设者只争朝夕、忘我工作,尽一己之力为周口增光添彩。

  2022年工作总体要求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在实现“两个确保”中奋勇争先,在实施“十大战略”中积极作为,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谱写周口新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十大战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工作的战略方向和重大任务,就是锚定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立足“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发展定位,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着力打造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

  ——加快实施优势再造战略

  ——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

  ——加快实施换道领跑战略

  ——加快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

  ——加快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快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

  ——加快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

  ——加快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战略

  工作需要把握的原则

  ◎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

  ◎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

  ◎必须树立系统观念

  2022年重点工作

  1.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增强发展第一动力

  ●增强科技创新驱动力

  高水平编制科教新城规划,着力打造区域创新策源地、创新人才集聚地、科技成果转化集散地、创新服务保障基地。新建省级研发平台10家、省级产业研究院1家、市级产业研究院6家以上。

  ● 提升创新主体竞争力

  深化规上企业技术研发,力争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65%以上。支持金丹科技等企业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小巨人”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20家、高新技术企业30家以上。

  ●激发人才队伍创造力

  实施“周口英才计划”“候鸟招引工程”“归雁工程”。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3万人次,新增持证18.5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7万人。打造全省技能人才中心。

  2.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

  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常态化开展“三个一批”活动,落实工业项目“5个5”推进机制,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

  ● 加快项目进度

  实施336个省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灾后重建项目,主汛期前完成179项水毁水利工程修复。

  ●加大项目招引

  精心筹办好第二届周商大会。瞄准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招引一批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企业。采取“总部+基地”、异地科技孵化转化等方式,探索科研孵化平台在一线城市、制造转化基地在周口的招商模式。

  ●加强项目保障

  落实周例会、月调度、季观摩等机制,全力保障项目实施。

  3.坚持以深化“万人助万企”为载体,着力培育产业生态

  ●落实惠企政策

  开展“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助企惠企专项行动。落实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打通市域内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堵点,畅通产销循环。

  ●壮大市场主体

  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建设一批孵化园,吸引成长性高的小微企业拎包入驻。精准辅导企业上市,每个县(市、区)培育5家以上后备企业。

  ●推动数字化转型

  新增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个、上云企业1000家、智能工厂(车间)8家,争取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2项,各县(市、区)至少建设2个5G技术应用标杆企业(车间)。加快推进智慧岛建设,年内5G产业规模突破20亿元。

  ●提质传统产业

  实施200个以上技改项目,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技改全覆盖。实施食品加工产业提升工程,做大做强中国食品制造示范基地。加快推进周口钢铁二期、综合物流园等项目,打造千万吨绿色钢铁基地。积极推进酒业、奶业振兴工程,支持酒业企业盘活资产资源。

  ● 培育新兴产业

  支持金丹科技等企业打造生物基可降解新材料基地。支持重点医药企业开展专精特新产品研发,引进战略合作者,助推企业做大做强。

  4.坚持以打造“临港新城”为目标,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

  着力打造临港新城、兴业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道德名城。

  ●着力优化城市布局

  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以川汇、淮阳、商水为中心,以项城、西华为组团,加快推进周口高铁片区至淮阳、武盛大道南延至商水、中州大道北延至西华等项目,启动实施周项路后赵寨至郑埠口城市道路提升工程,完善中心城区与组团县市的道路组网。在中心城区和组团县市之间发展都市生态农业,打造城中有田、田中有城的生态田园型城市。推动组团式发展,重点推进新城区行政中心组团、调蓄湖北组团、高铁片区组团、科教新城组团建设。统筹推进老城区历史街区组团、宁庄旧城改造组团、淮阳古城保护与传承组团建设,加快形成功能完善的生活性组团、产业组团。

  ●加快推动产城融合

  整合市经济技术产业集聚区、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为周口临港开发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集聚发展临港产业。依托川汇产业集聚区,建设周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集中布局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等产业。依托淮阳产业集聚区,建设周口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集聚聚乙烯、装备制造等产业。依托商务中心区,建设周口现代服务业开发区,有序布局中介服务、金融商贸等现代服务业。

  ●大力发展城市经济

  推进“一县一特”专业码头建设。统筹推进贾鲁河通航和沿岸港口建设,推进涡河航运发展。加快申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二类水运口岸、粮食口岸等开放平台。开通周口中心港至凤阳港、南京港、宁波港等集装箱航线,力争货物吞吐量突破3000万吨、集装箱3万标箱。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

  深入推进棚户区改造,持续推进老旧小区、老旧街区、老旧厂区改造,完成212个小区、1.54万户改造任务。完善路网基础设施,推进中原路、大庆路、八一大道北延和七一路东延等工程。积极推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市创建。推动数字城管系统智慧化升级,完善智慧医疗服务体系。

  5.坚持以践行“三起来”为遵循,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

  推动项城、商水、西华与中心城区共建共享,支持项城、鹿邑、太康加快建设中等城市,支持沈丘、郸城省际交界县打造区域经济增长中心,支持扶沟打造对接郑州都市圈先行区。

  ●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抓产业、带就业

  聚焦“一县一主业”,每个县(市)重点打造1~2个主导产业,壮大1个特色产业,培育1个新兴产业。全面落实取消县城落户限制政策。

  ●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提效能、激活力

  聚焦“一县一省级开发区”,有序推进开发区整合、扩区、调规、改制,逐步推行“管委会+公司”模式。

  ●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强联动、促融合

  每个县(市)重点培育2~3个产业强镇,打造以县城开发区为主体,乡镇产业园、农村加工点为补充的县乡村产业平台体系。加快构建县域城乡交通运输体系、教育体系、医疗卫生健康体系、县乡村三级特色农产品配送体系、商贸服务体系。

  6.坚持以建设周口国家农高区为带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提速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

  加快省农科院郸城分院、河南现代农业研究院、周口师范学院农业科技学院、优质小麦育种院士工作站、科研试验基地建设。规划建设现代农业小麦综合实验中心、万亩智慧农业生产基地、小麦品种选育基地、小麦新品种示范基地、智能装备耕作基地,着力建设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典范区,全力打造“中原粮谷”。

  ●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新建高标准农田116.7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万亩。做强做优周麦、周豆等系列新品种,积极发展花生、玉米、芝麻等后备新品系,推动形成主要农作物种子“周口方阵”。小麦良种年繁育面积稳定在50万亩左右,年繁育良种5亿斤以上。

  ●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打造肉制品、面制品、乳制品、冷链食品、休闲食品和特色功能食品6大产业链。发展中央厨房新业态,丰厨中央厨房项目年内竣工投产。每个县建成一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电商村。

  ●有效保障优质农产品供应

  建设30万亩以上外向型优质蔬菜生产基地,设施瓜菜发展到40万亩左右,办好“中原蔬菜博览会”, 打造“中原菜都”。

  ●持续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全面推进农村供水“四化”工作,实施“快递进村”工程,推进5G网络向乡村覆盖,加快推进102个小城镇建设。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7.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实现“边缘”变“前沿”

  ●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攻坚

  强化“五医联动”,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升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质量,将“三明经验”转化为“周口实践”。

  ●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合作

  加快沙颍河生态经济带、高铁经济带建设,积极参与中原—长三角经济走廊建设,加快推进豫沪合作产业示范园建设,打造河南面向东南沿海开放桥头堡、海上丝绸之路新起点。

  ●建设更加高效营商环境

  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标准地+承诺制”,实现净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探索推行交房即办证,逐步实现新建商品房“住权与产权同步”。

  8.坚持以绿色低碳为方向,推动生态环境大改善

  ● 扩大高质量生态供给

  新造林10万亩,建设森林乡村90个。推进交通绿廊建设,完成周口大道、周淮路、新北环等道路绿化工程。开工建设公园游园100个。深化“四水同治”,推进“五水综改”。推进沙颍河两岸滨河道路和沿河绿化景观提升工程。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开展工业污染、燃煤污染、移动污染源等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基本消除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

  ● 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加快编制《2030年前碳达峰实施方案》。推动大宗货物“公转水”“铁转水”。持续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大力实施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推进“限塑”行动。

  9.坚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根本,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新建、改扩建14所中小学和13所幼儿园,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7790个、学前教育学位3510个,解决中心城区“大班额”“大校额”问题。支持周口师范学院建设综合型、研究型大学,支持河南科技职业大学高水平、内涵式发展,推动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本科职业院校。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

  ●加快健康周口建设

  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中医药改革试验区。加快推进县级“三所医院”达标建设全覆盖。基本实现每个街道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每个社区1处养老服务场所。

  ●加强社会保障服务

  新增城镇就业6.1万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5万人以上。

  ● 提速文旅融合发展

  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城市名片。推动中华太昊伏羲始祖圣地旅游区、老子故里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提档升级周口源·关帝庙文化旅游区,扩建森林野生动物园。推进平粮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前期工作。积极承办中国杂技春晚,申办中国杂技金菊奖。

  ● 强化住房保障

  积极谋划建设人才公寓,年内新筹建608套。

  10.坚持以守住安全为底线,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 提升灾害预报和预警监测水平,加强抢险救援能力建设,健全覆盖全行业、全过程的应急预案体系,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树立严的基调, 纪律严、作风严、管理严,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打造高的质量,站位高、标准高、要求高,树标杆、争前列、创一流。

  ——树牢新的理念,思维新、思路新、方法新,以全球的视野、资本的逻辑、市场的手段、法治的观念来谋划推进工作。

  ——提高快的节奏,见势快、行动快、落实快,抢先机、抓早字、争主动。

  ——强化实的担当,谋得实、干得实、抓得实,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进工作。

  ——坚持效的导向,重效益、抓效率、出效果,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记者 李凤霞 张艳丽)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