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养老保障服务 建设社会化养老体系
——访市政协委员张侠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5-24 08:15:4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市政协委员张侠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完善养老保障服务,建设社会化养老体系,积极、科学、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至关重要。

  张侠说,自2000年以来,我国迈入老龄化社会之后,人口老龄化的程度持续加深。到2022年左右,中国65岁以上人口将占到总人口的14%,2025年“十四五”规划完成时,65岁及以上老年人将超过2.1亿,占总人口数约15%。因此,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是我国人口老龄化高速发展的时期,积极、科学、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显得越来越重要。

  “周口作为河南省的人口大市和劳动力输出大市,社会养老压力同样非常巨大,在‘十四五’期间,要尽快推进丰富完善养老保障服务的探索。”张侠建议,各级民政部门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市场,统筹指导民营养老院建设,并从政策上予以大力支持;城镇每个社区在配建幼儿园的同时,也要引导建立社区日间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以应对社区不断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农村地区,以行政村或大的自然村为单位,探索建立农村独居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对有活动能力的独居老人提供餐饮及保健服务。

  对于如何建设社会化养老体系,张侠同时建议,可以借鉴义务献血模式,由政府主导建立养老“时间银行”,即建立志愿者养老服务平台,鼓励志愿者对有养老服务需求的家庭提供无偿护理服务,并将志愿者服务时间存入平台,等志愿者有养老服务需求时可以等量换取无偿的服务时间。(记者 侯国防)

责任编辑: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