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名片
——访市政协委员毛琦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5-20 09:38:3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记者 李瑞才 窦娜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也是一个地方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周口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就如何打造好这张名片,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毛琦递交了《关于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的几点建议》的提案。

  毛琦建议,对我市的重点景区、景点进行再提质提档,全力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我市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和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供坚实支撑。一是关帝庙。抓好对外宣传,提升本地居民关注度、依赖度、融入度;控制兴建周边建筑,严禁建设有损于文物环境风貌的新建筑;对关帝庙周边现有建筑进行规划、整合,提升关帝庙文化广场建设水平;加快打造周口民俗街、风味小吃街、土特产品店铺等反映地方风物特色街道的步伐;恢复关帝庙原照壁和庙西墙,庙内常年举办地方戏演出,重现关帝庙昔日盛况;举办反映周口风土人情图文资料展览等,使关帝庙成为周口民风民俗的缩影,成为周口人休闲地、外地人必看处。二是太昊陵及周边景区。充分开发利用名人、胜迹和名湖等方面优势,加大太昊伏羲及炎帝神农宣传力度;加强太昊陵周边环境整治,恢复原貌;制定可持续发展规划,逐步开发,杜绝盲目开发、急功近利、搞人为破坏,禁止在城湖及四周兴建有碍景观的建筑,在可能条件下,拆除城门通道两侧及湖内违章建筑。三是太清宫和老君台。理顺管理体制,提升现有民办老子博物馆文化内涵,系统规范陈列展览老子著作版本、历代人物像等,甄别展品真伪,避免外地游人差评;合理开发太清宫,搬迁拆除太清宫院内简易建筑和现代建筑,还原历代祭祀老子的建筑遗址风貌;重视发掘地下文物,如寻找发掘陈国、顿国、项国、楚国一组遗址,以带动周口文化旅游。

  同时,毛琦建议,利用好周口历史名人资源,以名人和寻根问祖为突破点,擢升周口文化旅游资源社会声望;利用“三皇”(尤其是人祖伏羲),吸引海内外华人和国内知名人士朝祖进香;用好陈姓之祖在淮阳,王、胡、田、袁、孙等姓亦出自陈,历史上的“阳夏六谢”名垂千古,谢氏故里在太康的资源和老子故里在鹿邑、老子为李姓之祖,张姓之祖亦在鹿邑的优势,与省社科院姓氏研究学术部门对接,打造姓氏文化及相关文化节平台并发挥作用,开展系列寻根活动,同时发挥新媒体宣传作用,吸引来周知名人士在周投资建设;谋划“中国近代史之周口篇”展览,加快开辟袁宅故居和行宫等旅游线路;将西华县杜岗纪念馆、太康县红色水东革命纪念馆、扶沟县吉鸿昌纪念馆、吉鸿昌故居串接,开辟红色旅游观光线路。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