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 为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访市人大代表王三中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5-22 09:49:1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吉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目标科学精准、催人奋进,部署务求实效、全面具体,是我们抓好各项工作的具体指南,是一份在疫情特殊时期增强信心、凝聚人心、开拓创新的好报告,也是一个符合周口实际、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好报告。”5月20日,市人大代表、川汇区工信局局长王三中告诉记者,报告用大量篇幅指出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性。他们将围绕报告所作的安排部署,把各项工作尤其是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落到实处。

  王三中说,川汇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成果日益显现。目前,全区82家规上工业已全部建立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活动达到“四有”标准的规上工业企业59家,覆盖率达70%以上。下一步,他们将重点对企业研发投入的入库上报、产学研合作的开展、科技人员的引进、研发项目的攻坚、科技奖励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辅导和扶持,对未完成“四有”标准的规上工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对一辅导,力争8月底实现规上工业全部达到“四有”(有人员、有投入、有机构、有产学研)标准,全区研发活动覆盖率达到90%以上,走在全市前列。

  “针对全区规上工业企业,我们根据不同规模、不同发展层次进行精细化梳理,量身定制培育方案,支持企业引进高端人才,加大研发投入,科研项目攻坚、进行中试、加快科研成果转化。”王三中说,当前,他们正在辅导5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家申报小巨人企业,今年力争培育申报通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

  突出重点,抓点带面。王三中说,今年以来,他们联合专业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进行现场调研,倾听企业实际需求,帮助企业出谋划策,指导建立创新体系。同时,多次邀请市科技局、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及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到川汇区开展研发活动培训,聘请第三方对规上企业开展一对一辅导,使企业的创新意识、创新积极性和创建能力有了显著提升。(记者 韩志刚)

责任编辑:田祥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