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精华 守正创新 让中医药事业惠及更多百姓
——访市政协委员高彦博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5-23 08:05:5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务实具体,目标明确,鼓舞人心,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是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让我们中医人感到无比振奋和激动。”5月20日上午,聆听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后,市政协委员、西华县中医院院长高彦博说。

  高彦博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中医人,更应积极履职尽责,立足自身工作岗位,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传承创新,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将中医药融入医共体建设中,至上联动省市中医医院,加强学习交流,至下深入乡镇卫生院,指导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将中医药诊疗工作有机渗透到急危重症救治、中医健康保健和新冠肺炎预防与救治当中去。尤其是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诊疗全过程,发挥了有效阻断疫情扩散和蔓延,提高重症患者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减少并发症等重要作用,成为抗疫的重要组成部分。

  “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政府引领是主导,人才是发展关键,中药材是物质基础。”高彦博介绍说,为全面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西华县委、县政府专题研究制定与该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发展的各项政策,全力推动全县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和发展,把政府对中医药事业的支持落实到具体措施上,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上。这为全县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强劲动力。

  高彦博说,近年来,西华不断加强全县中医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储备,加大对中医药传承,并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提升中医药的社会关注度,关注医防融合、治未病及医养结合问题,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健康福祉。同时,大力培育中药材产业,不仅满足了群众医疗保健需要,还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张猛

  此外,高彦博还建议说,推进中药材产业健康发展,应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集群,强化产业培育保障,做深做实产业融合,延伸产业合作链条,使我们市县乡村中医药水平更上一个新台阶。

  高彦博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提高中医药优势专科、重点专科、特色技能等服务水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初心和使命,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让中医药事业惠及更多百姓。

责任编辑:段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