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际领先水平 生物新材料产业链
——访市人大代表蒋栋梁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5-23 08:39:3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我在郸城分会场聆听了市政府工作报告,报告4次提到金丹公司的成绩及重点工作安排,这是市县各级领导及全市人民对金丹公司工作的高度认可及厚爱。作为来自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基层人大代表,我深受鼓舞、倍感激动,我完全赞同这个报告。”5月20日,市人大代表、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蒋栋梁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报告在回顾2021年工作时提到,金丹乳酸科研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奖。”蒋栋梁谈起公司科研成果如数家珍,金丹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设立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乳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和地方联合共建工程实验室、河南省乳酸生物新材料院士工作站,形成了“院士、博导、博士、硕士、学士”五位一体的科技创新和管理团队,与国内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科研生产联合体,承担并完成国家863计划等50多个技术项目,取得了49项国家专利,8项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3项技术填补了世界空白。金丹自主研发的L-乳酸产业化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及市场垄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针对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报告提到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增强发展第一动力。提升创新主体竞争力,支持金丹科技等企业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打造生物可降解材料基地。”蒋栋梁说,报告字字珠玑、鼓舞人心。新建省重点实验室将持续引进博士、专家、领军人物等高端人才,主要瞄准乳酸、聚乳酸降解材料全产业链世界前沿技术难题,以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模式,打造世界一流降解材料最权威的开放共享平台。重点开展发酵菌株性能提升、非钙盐法生产乳酸、丙交酯产业化关键技术优化、高分子量聚乳酸产业化、聚乳酸加工改性及聚乳酸制品生产等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形成集研发、中试、产业化、工程化于一体的创新联合体,打造国际领先水平的生物新材料产业链,抢占世界乳酸、聚乳酸产业制高点。

  蒋栋梁说,金丹科技将培育新兴产业,重点围绕生物可降解材料新兴战略产业,加大培育引进力度,壮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小麦、玉米精深加工,加快推进金丹科技高纯度L-乳酸和生物可降解聚酯等项目,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

  记者采访获悉,由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聚乳酸可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2022年3月22日已经省政府下发文件批准。目前,河南省聚乳酸可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的加盟单位有清华大学、南京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金丹科技正阔步奋进“十四五”。

责任编辑:段九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