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岗敬业的你们真美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7-01 10:09:4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为爱奉献着、快乐着。像蜡烛为人照明那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忠诚而踏实地为人类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他们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中国人民不再饿肚子的“米神”

  袁隆平是一位视科学为生命的科学家。为了杂交水稻事业,他几十年如一日,矢志不移、默默奉献。刚开始研究时,许多人说他是自讨苦吃,他坦然回答:“为了大家不再饿肚子,我心甘情愿吃这个苦。”

  他注重培养杂交水稻科研人才,将团结协作看作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他捐出奖金,设立了科研基金和农业科技奖励基金。他将实验材料“野败”毫无保留地分送给全国18个研究单位,加速了“三系”杂交稻研究的步伐。

  在他的培养和带领下,我国杂交水稻界精英辈出,研究成果层出不穷,30多年来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守本土援武汉的“周口女英雄”

  在疫情防控主战场上,周口市新冠肺炎医院感染防控专家组副组长段雪亚倾尽全力,战绩非凡。

  2019年底新冠疫情突袭,有着16年感染防控经验的她,敏锐地觉察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和复杂性,紧急修订医院感染防控应急预案、制度及流程107项,第一时间向全市医疗机构发布。她组织全市感染防控培训60场次,组织防控一线人员考核84场次,流水线式量产出周口首批“防疫卫士”。她每天奔波于周口各县市区定点收治医疗机构,指导规范隔离病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每天行程数百公里,平均每天接咨询电话100多个。在她的带领下,我市各县市区迅速建立起卓有成效的感染防控体系,为我市筑起一道可靠的防控墙,实现了全市医护人员零感染。

  2020年2月下旬,作为我市援鄂医疗队的唯一一名感染防控专家,她临危受命,顾不上年仅3岁的儿子,未与家人道别便匆匆奔赴武汉。援鄂期间,她每天凌晨5点半起床,巡查院感流程的落实情况。她为医疗队制订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对进出污染区的医护人员进行无缝监控,深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重症病房查找风险点,促进病区持续提高感控质量,实现了周口援鄂医疗队零感染。2020年9月8日她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表彰。

  舍小家顾大家 技师学院的守护者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防护服,却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守护自己的学生,筑起校园的安全防线。在疫情防控期间,周口技师学院的全体教职工众志成城,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这些守护者中,来自各个系的王明杰、刘丽、李书林等老师,疫情当前,她们舍弃小家,在学校打地铺,为的是能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她们的故事没有那么感人至深,也不够波澜壮阔,但在疫情防控期间她们默默付出、勇于承担、不畏艰辛,每一份每一秒的坚守,都筑起一道安全防线,架起了一座爱的桥梁,守护了技师学院的一片安宁。

  爱岗敬业的他们是最美的。他们生动地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需要我们每一个社会成员自觉行动。只有人人成为积极活跃的实践主体和自觉能动的建设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获得最富营养的培育沃土,才能生根发芽,才能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赵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