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9-22 09:04:2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一天,我正在办公室写材料,表弟小飞忽然推开门走了进来。一看他满脸怒气的模样,就知道一定有不顺心的事。

  “哥,用用你的电脑,我要上网发帖骂骂他!”还没等我开口,他一下蹿到我面前,站在我的电脑前说。

  “怎么回事啊?这么生气?”我站起身,拍拍他的肩膀,示意他坐下慢慢说。

  “哥,我们酒店后厨有个厨师,见我做的菜品顾客点的多,红了眼,在朋友圈说我的坏话,你说欺负人不欺负人?”小飞对我说。

  “他在朋友圈提你的名字了吗?”我接着问他。

  “虽然他没说我的名字,可是他在朋友圈配图的菜品却是我做的,这不明摆着是说我的吗?”小飞说完,掏出手机让我看朋友圈里的文字和图片。的确,这个厨师语言中满是对小飞的妒忌。

  “哥,你不用管,今天我要在网站狠骂他,编些他的丑事,让他以后抬不起头来。”还没等我劝解,小飞得意地对我说。

  “你啊,还是冲动做事,亏你还是技能型人才!”我听完小飞的话,忽然生气起来。

  “你想想,现在是法治社会。你骂别人,难道别人就不知道吗?就不用负法律责任吗?”我走到小飞面前,轻声跟他说。

  “反正在网络上,谁知道是我骂的?”小飞听了我的话,有点气不忿地说。

  “哦,别人骂你,你就急着对骂,你不是和他一样的素质吗?况且网络是法外之地吗?网络和现实中一样,故意辱骂别人,一样负法律责任。”我给小飞不慌不忙地解释。

  “网络上查不到谁骂的,这口气我一定要出!”小飞走到电脑前,手指点着键盘,看样子就要发帖。

  “你怎么还不懂?”我有点生气,打开电脑,我让他看《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小飞看完后,沉默不语。他慢腾腾地站起来,小声对我说:“哥,看来网络真不是法外之地,我以为网络是虚拟的,谁也看不见我,谁也不知道我,没想到在网络上我是如此透明。你放心,哥,以后我会遵守好法律规定。他如果提名道姓损害我的名声,我就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我听完小飞的话,满意地朝他点点头……

  看着小飞转身离去,我抬头又一次看到办公室墙上那明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版面,心中暗想:这一次多亏了你,让我有了帮助别人的信心,也有了给别人指引正确方向的力量!(赵献伟)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