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四史”铭初心 拼搏青春践使命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9-22 08:52:2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在这金秋送爽、花果飘香、硕果累累的收获季节里,我们学校团委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了“学‘四史’及疫情防控知识”主题团日活动。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开展这项活动不仅能够引导我们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而且必将激发我们青年学生的青春梦、中国梦,从而奋发有为,谱写更加美妙的青春华章。

  躬逢盛世的我们不会忘却,历史的丰碑也应当永远铭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难忘1921年7月的一天,13位先辈把一叶扁舟划过夜海,寻找着中国第一缕光明,一个政党就这样启航。忆往昔,岁月峥嵘。在那个黑暗的年代,中华民族在风雨中飘摇,是我们的党高举熊熊火炬把长夜点亮,唤醒了沉睡的雄狮,一路摇响播种理想和信念的耧铃,一路不屈不挠地追求与探索,承载着中国人民驶向胜利的彼岸。从1921年到2022年,我们的党已风雨兼程走过了101个春秋。今天,我们的党, 正一面收割成熟与希望,一面迈着更加坚实的步伐,向着历史的新纪元迈进。

  躬逢盛世的我们不会忘却,历史的丰碑也应当永远铭记——新中国的历史。正是73年前开国大典轰鸣的礼炮声,铸就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激动人心的时代回响。1949年10月1日,伟大领袖毛泽东用他那浓重的湖南乡音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巨人的呐喊,震荡环宇,让群山响应,让大海回荡!“江山壮美凝碧血,基业不拔赖前驱。”曾经难忘,为了民族的解放,无数的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燃尽了青春和生命。从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到遵义会议上划时代的抉择;从延安窑洞的烛光,到西柏坡燃起的长明油灯,革命先辈们出生入死,求索着天下劳苦大众未来的光明。中国人民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创造了亘古未有的人间奇迹,谱写了中华民族文明史上最为光彩夺目的一页。

  躬逢盛世的我们不会忘却,历史的丰碑也应当永远铭记——改革开放的历史。改革如强劲的东风,吹过江南,吹过塞北,华夏大地处处呈现盎然生机;改革如有力的巨手,为中华民族的腾飞插上金色的双翼;改革如大浪淘沙,洗涤每一个角落,冲破旧观念的桎梏,催生新的思想。难忘44年前,那个初晴的日子,一位老人,以农村和城市为背景,设计了一幅强国蓝图。然后站在中国经济的制高点上,把手一挥,封闭已久的国门便敞开了。亿万人民一夜之间,敲响了激越的进军锣,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迈进。西方震惊了,世界震惊了,重新正视东方这条巨龙。近十亿人的吃饭问题,在充满希望的田野里找到了答案。丰收的喜悦,在城市乡村荡漾,五千年生生不息的炎黄子孙,第一次有了温饱的欣慰。“一国两制”架起了海峡两岸最美丽的彩虹,香港、澳门重又回到母亲的怀抱,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开拓者以特有的抒情方式,书写着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文章。难忘1992年南巡的春潮,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中国人开始拥抱市场经济的大浪,古老的中华民族,再次抓住了富强的时机,振兴中华的舞台上越来越精彩。

  躬逢盛世的我们不会忘却,历史的丰碑也应当永远铭记——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一代代中华儿女艰苦奋斗,妙手著华章!数千年来的光荣和梦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史册上有着盛况空前的展现和实践。全国各族人民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高举旗帜,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谱写了一个又一个辉煌。

  今天,14亿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的航向,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中扬帆起航,破浪向前!中国人自有中国人的志气和胆略,中国人自有中国人的智慧和勇敢。在国际竞赛场上,中国体育健儿站在领奖台上含泪聆听国歌奏响,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全世界在瞩目中国,中国正走向世界!盛世中华,喜浪千叠,大江南北,华夏同庆。喜看今日之中国,祖国建设日新月异,工农业生产蒸蒸日上,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人民生活水平步步提高,综合国力大大增强。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有幸生活在这充满奔放、变革的年代,我们骄傲,我们自豪,我们激清满怀,我们豪情万丈。放眼世界,百舸争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青年人必须学习好“四史”,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关心国家命运、服务人民、爱党爱国上有所作为。(苏云柯)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