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周口精神” 打造“临港新城”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6-10 07:55:1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22年5月22日,市委书记张建慧在周口市四届人大八次会议闭幕讲话中指出:弘扬“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是对优秀历史文化的最好传承,更是我们奋进“十四五”、再铸新辉煌的巨大精神动力,必将汇聚起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周口、高水平实现现代化周口的磅礴力量!

  张建慧书记提炼概括的“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是对周口人民在长期发展建设实践过程中,所形成的精神财富最恰当的概括和总结,是全市人民认同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也是展示城市形象、引领城市发展的一面旗帜,为加快建设“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提供了精神动力。

  周口人民重义守信、崇德向善,创造周口商贸繁荣400年的辉煌历史。周口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城市,千百年来,文明道德始终是城市不变的主题,崇德向善的传统文化精髓深深融入周口百姓的生活之中,形成了遵道贵德的文明基因。明代永乐年间,周口因漕运而生,因商贸而兴;清代康乾盛世,周口商贸达到鼎盛时期,人烟丛杂,街道纵横,舟车辐辏,烟花万家,五方杂处,万商云集,成为中原一大商埠,河南四大名镇之一,呈现“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繁荣。以周口关帝庙为代表的诚信文化,契合了儒家“重义轻利”“义薄云天”的社会伦理。关帝庙通过敬奉关羽,而突出“诚信为本”“义字当先”的主基调,以弘扬“义中取利”的商业道德——这也是周口关帝庙商业文化最核心、最令人信服的内在精神,是关帝灵魂之所在。关帝庙的建造者巧妙地把这种商德宣言、诚信理念依附在关公身上,雕刻在石碑上、隐喻在装饰图案里,反复渲染,集中体现,约束、警示、教化、监督和鞭策商人要诚实守信、合法经商。关公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份厚重的精神遗产,被后人推崇为“忠、信、义、勇”集于一身的道德楷模。周口许多街名也体现了关公的尚义精神,例如:三义街、忠信街、忠义街、人和街、仁义街、德化街等。周口的商户诚实守信,重情尚义,商业信誉很高。明清时期,周口的商人中流传着秤星代表福、禄、寿,给客人秤高就“增福、加禄、添寿”,秤低就“损福、伤禄、折寿”的说法。相传16两秤上的秤星,每一颗代表一颗星宿,它们是:北斗七星,南斗六星,再加上福、禄、寿三星。在秤杆上镶嵌这16颗星时,其星的颜色必须是白色或黄色,不能用黑色,比喻做生意要心地纯洁,不能昧着良心赚黑钱。倘若缺斤短两,少1两叫“损福”,少2两叫“伤禄”,少3两叫“折寿”。这些秤星时时刻刻在告诫生意人:务必买卖公平,切莫缺斤短两,否则等于是在伤害自己。这种含有神话式的威慑蕴含了一种价值追求,而正是这种价值追求得以延绵不绝地传递,才使得周口商贸发达延续400年。

  周口人民不甘落后、奋勇争先,打造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天道酬勤,幸福的日子都是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来的,都是用非凡的智慧创造出来的。周口地处中原,历史上多灾多难,人民饱受“水旱蝗汤”之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周口人民凭着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精神,将素有“五湖十八坡”的水乡泽国商水县,打造成数万亩的全省第一、全国一流的高标准良田,成为现代农业的典范,这里配有水肥一体化机、病虫害监测系统、大数据中心、物联网中心等多种高科技平台,实现了固定自动喷灌、无人机防病治虫,田成方、路成网、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机能耕的旱涝保收田;周口人民凭着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精神,硬是把当年“百里不见炊烟起,唯有黄沙扑空城”的黄泛区打造成粮茂林丰、花果飘香的沧海桑田;周口人民不甘落后、奋勇争先,把贫瘠的传统农区,打造成全省、全国举足轻重的粮食主产区。“中原熟,天下足”,周口粮食产量突破180亿斤,是全省第一产粮大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据新华社报道:河南生产的小麦,平均每7粒就有1粒出自周口,全国小麦每25粒中就有1粒来自周口,周口有中原粮仓之称。周口人用坚实的肩膀扛起保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2022年4月19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我省建设周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简称“周口国家农高区”)。这是我省获批的首个国家农高区,总面积118平方公里。周口国家农高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以黄淮平原高质高效农业为主题,以小麦为主导产业,努力建设小麦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区、黄淮平原现代农业示范区、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典范区,在小麦全产业链创新发展、传统农区农业提质增效、粮食生产核心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等方面进行探索示范,努力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周口国家农高区集聚各类企业106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0家,2021年实现产值279.3亿元,其中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107.8亿元,占总产值的38.6%。“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使得周口传统农区走出一条以“农”为本的工业化之路,让农民“钱袋子”随着“粮袋子”一同鼓起来。实现了在科技创新、小麦种子产业、小麦集约化种植、小麦精深加工、乡村振兴上五个“新突破”。

  周口人民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向着建设国家区域港口中心城市迈进。曾几何时,封闭、保守、落后曾经是周口传统农区的代名词,周口市区曾经被人讥讽为“豫东大集”。周口人凭着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精神,只争朝夕,追赶跨越,凤凰涅槃,破茧成蝶,硬是从扼腕叹息的遗憾中抢抓机遇,让周口进入了高铁时代,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境内有5个高铁站点的省辖市;周口人牢固树立“临河就是沿海,腹地也是前沿”的理念,始终如一推进中原港城建设,打造“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的中原港城,向着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迈进,蹚出了一条由“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的转型之路,打通了连接长江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圈的通道,周口进入向海而生的新时代。第二产业发展不足是周口的“短板”,也是全力培育实现突破的重点。周口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围绕生物降解材料、生物医药、智能零部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国家级生物降解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优势明显的生物医药研发生产基地、全国有影响的智能零部件生产基地,推动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扩大规模、塑优品牌,同时打造十大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为现代化周口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周口精神是激励我们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临港新城、开放前沿”和“道德名城·魅力周口”,向国家区域港口中心城市迈进,实现富民强市新跨越的重要力量源泉。当前,周口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起点,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重大挑战和压力,要实现市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宏伟目标,必须大力弘扬周口精神。

  要把周口精神转化为实现追赶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周口已经到了战略机遇凸显期、优势潜能释放期、跨越发展加速期,迈上了高质量崛起的新征程。这就需要我们大力弘扬“重义守信、崇德向善,不甘落后、奋勇争先,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周口精神,把周口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去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去推动周口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去实现为民承诺的美好蓝图。

  在认清发展大势、把握发展趋势、顺应发展规律中,筑牢加快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营造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浓厚氛围,大力弘扬周口精神,以打造“临港新城、开放前沿”为目标,创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新成绩,敢为人先,提振“奋进十四五、再铸新辉煌”的精气神!

  要把周口精神转化为建设“道德名城·魅力周口”的强大支撑。周口精神凝聚着周口人民的优秀品质,是周口区域文化最优秀的精神成果。我们要深入认识和挖掘周口精神在推动周口历史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价值和积极作用,围绕打造“道德名城·魅力周口”,深入挖掘中华伏羲文化、老子文化等优秀历史文化资源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重现内涵,展现优秀历史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为申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供支撑,为周口的文旅文创事业发展提供基础理论框架,把周口精神打造成周口文化品格的重要标志和灵魂。

  要把周口精神转化为呵护发展的良好环境。当前,制约我市发展的最大因素是环境不优。一些党员干部或理想错位,信念动摇,或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或贪图享受,奢侈浪费。一些部门或作风浮漂,形式主义严重,或法纪观念淡薄,为民意识不强,或权力欲望过强,部门利益过重。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加强和改善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世界,用周口精神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用周口精神激励各级党员干部抢抓机遇、务实重干、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优化环境,为周口跨越发展创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要把周口精神转化为对外开放的城市名片。周口精神拥有强大的感染力、感召力,是倡导主流价值观、引导主流价值取向的载体。精神文化作为一种具有正面示范和激励作用的文化形态,它直接或间接地折射着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人文精神和价值取向。城市的文明,不仅仅体现在市民享受着物质精神财富,也体现市民的文明素质、道德风尚、精神追求,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周口精神,大力弘扬“重义守信、崇德向善”的传统美德,倡导“不甘落后、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营造“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社会风尚,使周口这座历史名城充满活力,充满生机,充满希望,充满坚实的力量,使城市不但有形,更会有神,成为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的名片和品牌。(王爱民)

责任编辑:王依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