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9-22 09:09:3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如果有人问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我会大声告诉他,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可身为一名大学生,我认为不能只熟记这24个字,还应把这24个字落实到实践中。

  第一次进校园,我看见杏坛广场上矗立着两尊雕像,东边的一尊是中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老子,西边的一尊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教育家孔子。周口是老子故里,孔子庙、关帝庙等地让我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随着入校后聆听相关讲座,我对这个学校、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入了解。

  爱国爱家。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道德的乳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启蒙地。我们爱自己的小家庭,爱学校这个大一点的“家”,更爱我们的国家。疫情下封校,同学们遵守学校纪律,不给学校添乱。学校的许多领导和老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住在办公室或者体育馆陪伴着我们,有困难时寻求他们帮助,后勤工作人员默默奉献,提供充足的物资,这些都是爱我们学校这个大一点的“家”的具体体现。

  多行善举。记得有一次下课准备回宿舍时,发现外面下起了大雨,我四处张望,希望遇到熟识的同学能让我蹭个伞。就在这时,一个不认识的学姐走了过来,看我没有拿伞,便对我说:“要不要一起打伞回去?”瞬间感觉特别温暖;在图书馆找不到座位时,不相识同学的一句“坐这儿学习吧,我一会有课”,也可以温暖我一整天;走在篮球场外,帮他们拾起被打出网的篮球,一句“谢谢”让我有种特别快乐的感觉。我身着红背心,维持核酸检测秩序,穿行在人群中,也是一道闪亮的风景线。

  踏实敬业。图书馆的背书区总是响起琅琅的读书声,一至五楼的自习区总是找不到座位,借阅区总能看到寻找书籍的同学们眼睛里闪烁着对知识渴望的光。李大钊曾说过:“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去做,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论哪一种职业,都要踏踏实实干实事,在每一个岗位上发光发热。”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青年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

  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要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前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代安琪)

责任编辑:王艳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