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7-01 10:03:1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价值共识的伦理诉求,凝结着社会共同体的时代追求,是与社会发展相契合,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享有最大公约数、最高公信力的价值观。文化具有滋养人心的重要作用,在解决人们思想观念问题方面具有“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在我们生活中,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将其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新时代文化建设。

  当前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首先必须抓好教育工作。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学校是培养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平台。学校要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之中,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之中,注重潜移默化和日积月累,让学生充分认识、深刻体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重在一以贯之,不仅要将其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阶段,还要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盖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彰显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国家价值的一致性。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是抽象的,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美满幸福上。家庭教育包含诸多方面,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良好的道德观念要从小就传递给孩子。在家庭教育中,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成长观,使孩子从小就接受正确价值观的滋养,言传身教帮助孩子从小立下志向、热爱生活、懂得感恩,让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行和好习惯。

  借助网络平台,引领新时代文化建设。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减少和避免“我说你听”的简单方式。当今社会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网络普及率越来越高,新媒体的力量不可估量,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特别是青少年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这决定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善于利用网络平台,善用网络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主流思想舆论导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网络宣传、网络文化和网络服务中,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利用网络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了解、适应网民的接受习惯,采取喜闻乐见的方式,善于运用新媒体的各种传播手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精品网络化传播,创作适于新兴媒体传播、格调健康的网络文化作品。与此同时,还要加强网络治理,防止低俗、庸俗、媚俗的内容充斥网络空间,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

责任编辑:赵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