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与传递者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7-01 09:54:3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二十四个字,字字珠玑,掷地有声,是中华儿女孜孜不倦的价值追求。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努力工作,爱岗敬业,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并把它融入自己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做一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与传递者。

  2021年9月15日凌晨四点半,我像往常一样开始每天的晨跑,跑到川汇区中州大道与黄河路交叉口附近,忽然发现路上躺着一名青年男子,我立刻上前查看情况并多次呼唤,但一直没有反应,我便立即拨打了120与110。当时已近凌晨五点,路上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为了防止来往车辆对男子造成伤害,我就站在该男子身旁指示路过车辆绕行,直到警察与120急救人员到场施救才离开。

  作为一名教师,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教育之根本,一直教育学生要心存善良、多做好事、乐于助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与传递者,身体力行,言传身教。

  去年新生报到时,我看到一位老人送了学生后,拿出自己从家里带的馒头当午餐,就主动与老人攀谈,了解到其家庭特别困难后,立即与该生辅导员石永丽老师联系,商谈利用国家奖助政策对该生资助事宜,后又开车把该家长送到车站,并出钱帮老人买好返程车票。

  去年暑假值班时,我发现有几名学生模样的女孩在校门口树下凳子上神情沮丧。询问得知,这几名女孩是我们学校2015年中专联合办学的外地毕业生,今年在当地幼师招教录取,来学校办理档案。由于时间久远材料不齐,又逢是暑假,如果第二天交不上档案,这些孩子将被取消入职资格。我了解情况后,立刻跟当时负责中专部的王爱东书记联系,说明情况,把这几名学生安排到办公室填写材料,去超市给她们买来了方便面、牛奶与矿泉水。经过一天的努力,这些学生圆满完成了档案整理。当学生们道谢时,我对她们说:“友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希望你们成为老师以后,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与传递者。”

责任编辑:赵文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