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一碗面里的“友善”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6-14 14:07:0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还记得上大学时,这24个字出现在校园各处的展板上、大街小巷的标牌上、电视机里……但说来惭愧,当时的我,并未真正沉下心来去体会、去思考。在期末考试前的备考阶段,我一次次看到这几句:“一个国家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的进步,有赖于文明的成长。”“这24个字分别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高度概括和凝练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记住了吗?记住了。

  理解了吗?缺乏与实际联系的理解,或许算不上真正地理解。何况,大学时代的年轻人,满脑子充斥的、渴望的,不仅有诗,还有远方,不仅有星辰与大海,还有山川与河流。所以,考完试的我犹如脱笼之鹄,立马就开始了“说走就走的旅行”。

  “时隔三年,重走武当。一天两夜,时晴时雨。四时之景不同,而乐意无穷。”这是重走武当山时发的朋友圈。又是几年过去了,对已经去过更多、更远地方的我而言,当时武当山的景致,在我脑海中已经有些模糊了。但在我记忆中始终清晰的,是山上的一对农家夫妇。

  当时走上山,已经疲惫不堪、饥肠辘辘,看到旁边几个山间小馆子冒着烟火气,传来阵阵香,忍不住择一间小屋走了进去。或许因为还没到正午,屋里只有一两位客人。招呼客人的老板是一个中年男人,皮肤黑黑的、个子矮矮的,一见我进门,就热情地询问想吃些什么。我说,来碗面吧。他就走到厨房门口,向里面吆喝了一下,语气里,有着无需多言的默契。我也找个地方落了座。

  不等我坐稳,小屋里客人就渐渐多了起来,“来碗面”“来份炒饭”……老板接了几个单子后,好似想到了什么,说:“不好意思啦,面没有了。”后来的人就点了其他饭食。

  不一会儿,一个同样皮肤黑黑、脸上挂着汗珠的中年女人端着面从屋里向我快步走来,或许是屋小人多,她有些心急,面往桌上放时,手突然一抖,整碗面都洒到桌上,汤汤水水也难免溅到我身上了些,她一脸紧张地去拿了抹布来收拾残局。我看她一路小跑、忙里忙外,感觉到她的不容易,就走到她身边说了一句“辛苦了”。许是她没想到我会这么说,微微一愣,之后便向厨房走去。

  没一会儿,她又空着手走到我身边,轻轻拍了拍我的肩。我抬起头,她微笑着摆了摆手,示意我进厨房。一进屋,只见她满脸笑容地指着旁边的一大碗面对我说:“快吃吧!”她身旁的老板也插话:“赶紧吃吧,在山上,下面条不方便,让外面的其他客人看见了,我就不好办啦!”她随之点点头,又转身出门去忙了。

  看着那碗面时,我心里感觉特别温暖。吃着那碗面时,发现里面加了很多很多的肉丝……

  吃饱喝足、向他们告别之后,我继续行走在山间。突然收到了室友的消息:“政治成绩出来啦!”这让我想到期末考试政治试卷的最后一题:“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笑了。或许,新时代年轻人,不,不只是年轻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已印在脑海中、刻在骨子里、用在行为上。就像那碗面条里,不仅藏着很多的肉丝,还藏着很多的善意。

  如今回想起来,感觉这碗面里就藏着试题的答案,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两个字——友善。樊朴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