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人的价值观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5-24 16:04:24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何辉

        价值观是思维感官之上作出的认知、理解、判断或抉择,也是认定事物、辨别是非的一种思维或取向。价值观直接影响和决定了一个人的理想、信念、生活目标和追求。

  爷爷是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后加入的党组织,我是上世纪90年代初的“新党员”,三代人虽身处不同时代,却有共同的价值观。

  爷爷见证了新中国成立,父亲经历了改革开放,我体会了新时代小康社会。爷爷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父亲曾说:“改革开放使中国强起来、让农民富起来。”如今,我赶上了新时代,人人都过上了小康生活。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走过无数沧桑岁月,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力挽狂澜,带来了无限光明,走上了康庄大道。我们三代人从身边事例中感受政策变化,一代更比一代幸福。

  在我的记忆里,爷爷种了一辈子地,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村民,奉献给了祖国,践行了他的诺言:党员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

  父亲当了一辈子村干部,为家乡建设出力流汗,奉献一生。他作为种庄稼“技术能手”,种植农作物产量一直名列前茅,受到村民的称赞。父亲辛勤善良,扶贫济困,为村里办了不少好事,在村里威望很高。父亲常说:党员就应该为群众服务。

  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有幸参加“改革开放大会战”,尽情高唱《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参与脱贫攻坚战,分包3户贫困户,让他们全部脱贫摘帽,过上小康生活。贫困户激动地说:“社会主义好,共产党亲!”我把“青春献党,强国有我”作为座右铭,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有热爱工作,才能干出成绩。爷爷的一生平凡而伟大,用一生的辛劳为全村父老乡亲当好菜农。爷爷省吃俭用,喜爱读书,为我讲述了许许多多的历史故事,在我幼小的心灵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在农村有一段话:“卖啥吆喝啥,干啥就干好。”父亲干农活样样精通,是远近闻名的“样板”。我永远记住父亲的一次谈话,我上班第一天,父亲对我说:“多干少说,务实重干。干干净净干事,明明白白做人。”这段话成了我一生的“名言”。

  斗转星移,光阴似箭。34年来,我先后在园林处、建设局、规划局、自然资源局等单位工作,担任过办公室、纪检监察室、法规科等科室负责人,我始终用雷锋的话激励自己,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爱岗敬业,不负岗位。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