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下村
来源: 周口晚报 时间: 2022-05-25 09:29:5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李晓明

  “你工作能力和人品都不错,但处长的位子只有一个,组织考虑到干部年轻化的要求,决定由刘启来担任处长,希望你能理解……”项蔚来不知道是怎样从局长办公室里走出来的。项蔚来16岁从中师毕业后,刻苦努力,奋勇打拼20年,终于实现了从一名山区小学老师蜕变为省城C局副处长的华丽转身。

  项蔚来在担任副处长的这4年里,业务过硬,群众基础扎实,是处长位置的不二人选。另一名副处长刘启的资历就逊色多了,虽然毕业于名牌大学,但他工作上毫无建树,又自视清高,个性太强,与同事相处不太融洽。

  今年项蔚来所在的部门处长位置空缺,对于这次处长竞选,刚过不惑之年的项蔚来志在必得。在踏进局长办公室前一秒,他脑子里还想着接下来的美好前程……他预想了千百种结果,但最终想不到是这样的结果。他努力回想着局长在足足4个小时的谈话中讲了些什么,但却像喝醉了酒一样,脑子里一片空白,只记住了局长似笑非笑的表情。

  项蔚来心中的怒火在燃烧,这些年自己夜以继日拼命工作,只换回来一场空,此刻他被局长看似肯定又似乎充满嘲讽的话深深刺痛了,如果地下有缝的话,他真想一头钻进去,再也不想回到这熙熙攘攘的尘世间。

  夜幕已降临,整个城市的夜景流光溢彩。虽近冬日,南国始终花团锦簇,椰影婆娑。换在平时,他可能会好好欣赏一下这美丽的夜景,但今夜的星月跟他无关。

  踯躅在夜色中,望着绚烂的灯光,项蔚来不停地抽着烟,不知不觉已至深夜。人生,即使偶尔繁华,也会像车水马龙的街道一样,最终毫无声息消失在沉沉夜幕中,沉思良久,他长长叹了口气。一阵凉风吹过,他不禁打了个寒噤,突然从惘若有失中缓过神来,局里不是要派一名干部到帮扶结对村当第一书记吗?不如趁这个时机好好调整一下状态,他心里打定了主意。

  第二天,项蔚来把自己想去当驻村第一书记的想法向局长作了汇报。局长爽快地答应了,并很快为他办好了手续,让他尽快调整一下,早日起程报到。

  项蔚来回家收拾行李,一个发黄的日记本从角落里滑了出来,打开本子,他看到本子的扉页上是他参加工作第一天时写上去的一段话,“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记住学生的名字很容易,但让学生和家长打心眼里记住你才算不辱教书的使命……”当年,项蔚来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要求自己,更是这么做的。那时,项蔚来殚精竭虑上好课之余,用一辆单车、一个水壶、一顶草帽,翻山越岭挨家到学生家里走访,把初心落在脚下,把责任担在肩上,把真心交给学生,帮助很多学生圆了走出大山的梦,也让自己一步步走到今天。

  项蔚来突然有了个疯狂的想法:决定从省城骑单车到帮扶结对村驻地报到,一来缅怀过去的岁月,二来向村民表达其驻村扶贫的决心。天刚亮,项蔚来带上干粮和水,骑着单车一路南行。

  413公里的路程仅用了24个小时,项蔚来于次日凌晨4点13分到达帮扶结对村驻地。第二天,当村民得知项蔚来是从省城骑单车来村里后,都感到不可思议。一些人私下里议论:“村子里来了一个疯书记。”“这个第一书记白白胖胖的,又是从省城里下来的,可能吃不了苦,恐怕是来村里镀镀金,时间一到拍屁股就走人了,我就不相信他能给村里人办实事。”“一个城里人,到我们村来扶贫,能沉得下心,舍得下力气吗?”……

  村民们的话,让项蔚来的脸一直发烫。他当年不服输的斗志重新被激发了出来。这时,他又一次在日记本上郑重写下几行字:“只有当老百姓见到你,主动给你打招呼了;到了饭点,主动留你吃饭了;有了事情,第一个找你商量了……那才算是老百姓把你当自己人了。也只有这样你才算完成了组织交给你的任务,没有辜负组织的培养,没有给组织丢脸……”

  为尽快融入到村民中,项蔚来骑着单车走村入户,可进行走访时大多时候吃了闭门羹,少数愿意与他交谈的村民态度也是不冷不热的——明显村民并不相信他是真心来村里工作。

  擒贼先擒王。项蔚来决定做通林一元(最让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头疼的人)的工作。林一元危房改造后因为不满建新拆旧的政策,宁愿住在屋檐下也不搬进新房。项蔚来三天两头往林一元家里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有一天,林一元实在受不了了,气哼哼地对项蔚来说:“我一个人没劲干,也不想干,你能干你干给我看看。”项蔚来见他有所松动,赶紧用起了激将法:“这个院子的活,你闭着眼指,你看哪个活我不能干。如果我能干,你就要和我一起干,干完就搬到新房子里住。”林一元一看,便较上了劲:“你一个城里来的干部,能干啥?你只要能干,我就干!”项蔚来见林一元上钩了,不甘示弱地说:“好!你说干啥,我要是不能干,今天就混蛋!但我要是干了,你就要干!”林一元指着一堆土坯说:“你就搬这个,我看看。”项蔚来袖子一挽,顾不上干净的白衬衫,就开始大块大块地搬土坯。一块土坯三四十斤,长久呆在机关里的项蔚来搬起来确实吃力,汗珠立马就冒了出来,但他咬牙坚持着。当项蔚来搬到第八块土坯的时候,林一元坐不住了,不好意思地拉住项蔚来的手,说:“好啦、好啦,不用搬了,我知道你能干了,不用再搬了……”项蔚来趁热打铁:“你说了我干了,你就要干,现在我们一起来干。”林一元与项蔚来一起抬完一个旧椽子后,激动地说:“项书记,您先回去吧,我保证明早前收拾好新房子住进去。”

  项蔚来久悬着的心慢慢放了下来,以为横在眼前的这块大石头终于搬开了,可没想到林一元又反悔了。

  三天后,项蔚来在镇政府开会,一位驻村队员打来电话说:“项书记,你快回来吧!林一元没搬到新房子里,他住到树上去啦!”挂了电话,项蔚来心想,人家都说要踢好前三脚,自己第一脚就把人踢到树上去了,这今后的工作还怎么开展?想到这里,项蔚来顾不上开会,骑着单车就往村里赶。

  到了林一元家,项蔚来看到林一元在院子里的荔枝树上搭了一个棚子,还在树上翘着二郎腿。项蔚来气不打一处来,可又不敢发作,想了想也爬上树,坐在树杈上,给他讲自己以前教书时的点滴,学生所在村的艰辛,林一元就是一言不发。最后,项蔚来急了,说他不够兄弟,不讲人情,说话不算数。

  经过一个多小时劝说,林一元终于开口了:“行,我认你这个兄弟,我明天就收拾新房搬进去。”

  第一个暗堡终于攻克了。渐渐地,村里人开始接纳项蔚来,愿意跟他讲心里话了。但村里人喜欢喝酒,喝多后驻村干部就成了他们的出气筒,个别村民经常三更半夜到驻村干部的宿舍“谈心”,甚至有个别人对驻村干部破口大骂。事后他们也会给驻村干部赔礼道歉,但总是积习难改。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村民感觉无处可去,聚在一起便喝酒,驻村队员和村干部在制止他们喝酒的过程中,没有少挨骂。

  有一次项蔚来到老大娘黄木兰家走访时,她拉着项蔚来的手说:“书记不用怕,大娘保护你们!要是再有人骂你们,我就好好教训他们!你们是真心来给大家做事的,我们要支持你们,保护你们!”听了这话,项蔚来将信将疑:“你们抬头不见低头见,你能跟村里人撕破脸吗?”不过听到大娘这么说,项蔚来还是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有一天,项蔚来照常下村走访,刚好遇到在村口乘凉的黄大娘,便走上前打招呼。正和黄大娘聊天时,经常找驻村干部麻烦的村民阿白走了过来。黄大娘指着阿白,拿起拐棍,说:“阿白,今天当着书记的面说清楚,从今以后,你要再敢去找书记麻烦,我可饶不了你!”闻听此言,阿白扭头就跑。看此情景,项蔚来明白了,最近阿白喝酒少了,也不打扰工作队了,原来是黄大娘出手了!

  此刻,项蔚来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他脑海中浮现出刚参加工作第一天时写下的一句话: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是啊,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人的一生,能为之奋斗的事,不过寥寥,能重新回到老百姓中,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点事情,必将成为自己这一生中最值得纪念的光辉岁月……”项蔚来喃喃自语。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