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责为念 静待花明
来源: 周口日报 时间: 2022-05-05 15:58:4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杨嘉

       历经百年风霜,中国一直在跌跌撞撞中前行。回首过往,中国如同腐朽的花朵剔除残枝枯叶,于绝境中生长出来新的蓓蕾,缓慢且坚定地重新绽放。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有其独特的价值体系。翻阅古籍,便可窥见今日所提倡和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缩影。凝练的二十四字,却是统领发展势头的概括。

  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是最富有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社会群体,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熟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从中汲取知识、获取力量,努力成为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矢志不渝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疫情伊始,人心惶惶,对未知病毒的恐慌,对生命健康的担忧,对国民离去的哀伤,这一切都没有阻断中国人心中的大爱。因为具有浓厚的爱国主义情结,中国人民无比团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战役。张定宇院长的蹒跚脚步,钟南山院士的雄伟身影,还有无以计数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舍“小家”为大家,挺身而出,开始了逆行之旅,谱写了一曲波澜壮阔的英雄之歌。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中国人的爱国思想,自古以来便深深镌刻在基因中,正是爱国血液的流淌,所以才有平凡的人的挺身而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身先士卒,他们的爱国刻在面庞上或深或浅的勒痕中、藏在自愿剪去的青丝里、蕴在得知好友感染强忍悲痛依旧奋战在一线的泪水中、掖在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志愿者高强度工作里、体现在试验首批临床疫苗的勇气中……爱国是立足社会不可或缺的品质,若无爱国,何谈国之公民,何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疫情,使喧嚣的街道趋于宁静,使拥挤的车道归于平和。封城禁行,生活受阻,出行条件因疫情而变化,纵然疫情反复、街道冷清,可是总有一种车辆,奔着最危险的地方去,那是载着抗疫物资和瓜果蔬菜去援助某地的车辆。相较于国外部分国家让公民自生自灭的做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放弃每一个同胞手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与人友善,善莫大焉。友善的精神传承千年,体现在驰援各省的物资中、跨省服务的志愿者身上、本地人民对支援者的热情相待上,人情味跨过了疫情的鸿沟,抚慰着每一个与疫情斗争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疫情动态实时更新,每座城市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报告成为近年来的“必需品”,它们用于检测健康状况,追踪行程路线。国家要求公民不瞒报不谎报行程轨迹,亦是另类“诚信”的体现。人无信不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以身作则,配合防疫要求,出示双码,详细描述行程轨迹。然而,有的国家打着人道主义的口号,认为这是侵犯人身自由的表现,是滑稽荒谬的举动。正是秉持着对人民健康负责的态度,政府才会根据现实情况严查大众行踪、约束大众出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及时调解心态,倡导正确面对隔离的思想,隔离期间亦可通过燃脂健身操强身健体,达到定乎内外之分、辩乎荣辱之境的逍遥境界。

  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依法治国,把国家和社会治理纳入法治轨道,有效避免了社会发展中的人治纷扰。在防控疫情过程中,这一制度优势迅速转化为规范高效的防控效能,使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科学、更加有力有序。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党和国家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发布的各种信息报告、推出的各种防控举措,都是于法有据、有章可循的。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部门严格执行有关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妥善处理防控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并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执法力度,依法打击严重违法乱纪行为,为抗击疫情营造了一个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与此同时,广泛进行疫情防控的法治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和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遵法守法、知法讲法,弘扬正确法律知识,为法治社会、法治国家的形成尽一份力。

  疫情最初席卷全球时,有的国家抗疫政策的出台令人大跌眼镜,群体免疫和防疫一刀切,完全不顾及人民的感受。反观中国,一直奉行公民利益最大化。物资的援助、防疫政策的完善、第一时间的撤侨……切实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中国民主的大环境下,善于运用自身专业,或踏上科研建设的道路,或在专业领域内大展身手。务实勤奋,脚踏实地,相信会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社会的发展必定会带来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富裕、文明的延续。只有国家富强了,人民才能安居乐业,只要文明的薪火不灭,人民的精神领域才能不空洞。回首过往千百年,中国自古便是礼仪之邦,有过繁荣富强,经历过落后挨打。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就一直寻求伟大复兴,走上富强之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夜以继日、自强不息地为之奋斗。奋斗成果足以载入史册,目前中国已经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近一步。山水不朽,只待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何时自由来去。

  回首过往,中国共产党已过百年华诞。当代大学生作为新生力量、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更应该积极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即使力量微薄也要谱写自我的青春奋斗史,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用自我的博爱胸襟,用自己的思想觉悟,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出“飘如陌上尘” “天地一沙鸥”的慨叹。 时代如流,浩浩荡荡,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亦有着自己的使命与征程,正如鲁迅所说:“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我们肩负历史重任,身担国家使命,唯有以责为念,只争朝夕,静待花明,不负少年!

责任编辑:王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