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会做奉献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记“周口好人”朱孟云
来源: 政府站群服务中心 时间: 2022-06-22 09:56:2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朱孟云是黄泛区农场一位普通的退休干部。她是一个充满爱心的人,热心公益事业,经常主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13年她发起成立了黄泛区农场第一支公益组织“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带动更多的人把爱心奉献给社会。2022年1 月,朱孟云获评为“周口好人”。

  父母在她心里播下爱的种子 她又将爱心传播开来

  朱孟云是一个“场二代”,她的父母都是20世纪50年代黄泛区农场的老共产党员。

  孟云的父亲当过拖拉机手,是公认的技术能手。同时,他喜欢文艺,写一手好毛笔字,当过场豫剧团团长、文明办主任。她的母亲是一个勤劳善良的人,当时的工友们都称她“董大姐”。

  朱孟云出生于1968年,有一个姐姐、一个弟弟。父母用微薄的工资除抚养她们姐弟三人外,还时常接济老家的亲人们。

  在孟云的记忆中,母亲总是不厌其烦地教导他们要做一个好人。姐弟先后参加工作后,母亲又经常勉励他们工作上要上进。当人生遭受意外打击时,母亲总劝慰:“好人总会有好报的。”

  “那种用鸡蛋换学费的日子,让我们体会到了生活的不易。母亲的谆谆教导,也在我们心底种下了善良和爱的种子。”谈及已去世多年的母亲,孟云感慨万千。

  孟云夫妇都是靠工资吃饭的工薪阶层,刚参加工作时,工资低,开销大,还没有经济能力去帮助他人。但看到女儿的衣服小了,孟云觉得扔掉十分可惜,就洗干净,叠整齐,与慈善机构联系,邮寄到贫困山区,给那里的孩子们穿。后来经济条件稍好一些,孟云在征得女儿同意后,在女儿生日那天带她到邮局,用买蛋糕的100块钱认购两个爱心书包,帮助贫困地区的留守儿童完成学业。父亲对孟云的这些行为非常赞同,他说:“心存良知璞玉,行事方能周正善良。”父亲的话,一直铭刻在她心里。

  2009年冬至,孟云单位买了一些礼品,她个人买了200块钱的猪肉,带着女儿和几位女同事一起到场敬老院看望老人。当看到有一位老人脚上的鞋子都烂了,她马上让女儿去买了一双新鞋,并亲自为她换上。“比我的孩子想的还周到呢,咋谢谢你啊。”老人抹着眼泪,拉着她的手喃喃地说道。中午,大家一起为老人们包饺子,唠家常。看着老人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她觉得自己辛苦是值得的。“那时候我开始明白,人生本来是没有意义的,是我们的选择赋予了人生的意义。如果我们能用微弱的光,照亮寒夜的路人,那么善良友爱就被安放在了我们最好的年华里。”孟云的话带有几份哲理。

  发起成立服务队 让“志愿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2年,孟云调入场工会女工部工作。2013年,针对农场的困难职工,女工部组织发起了“党旗下的温暖”棉衣义捐活动,全场20多家单位参加了捐赠活动,共收到捐赠衣物1000多件,棉被和毛毯30多床,并于当年全部送到困难职工家中。

  2013年,在征得相关领导同意后,孟云组建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团队的行动宗旨,为构建和谐泛区、和谐社会,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了大量工作,而这一抹“志愿红”也成了农场一张亮丽的风景。

  2014年元旦前夕,天气分外寒冷。考虑到寒冬之下的留守儿童,孟云多方奔走,终于联系到了一家爱心企业,为场女工部捐赠了400团毛线。随后,孟云组织发起了“爱心编织大爱、情系留守儿童”公益活动。通过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认领毛线、编织围巾,发放给了300多名留守儿童,让孩子们在新年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

  2015年春节前夕,孟云偶然听说农场敬老院春节会有40多位老人留守,年三十包饺子总是人手不够。于是,她主动与院方联系,提议由巾帼志愿者承包包饺子的工作,这个建议得到了敬老院的大力支持。从此,每年的大年三十,几十名志愿者都会如期来到敬老院,打扫卫生,包饺子。直到老人吃上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孟云才匆匆回家过年。

  退休后仍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  忙并快乐着

  2018年,朱孟云光荣退休。有人对她说:“你退休了,该好好歇歇了。”此时孟云有了新的人生规划,她报名上了老年大学,学习茶艺、插花,力争让生活更丰富些。在怡享天年的同时,她也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2019年通过漯河市委宣传部的公开招聘,她参加了漯河市夕阳红公益宣讲团,成为一名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宣讲者。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朱孟云电话联系到有关部门,微信转款500元支持农场抗疫工作,成为农场自发为抗疫捐款第一人。

  2021年7月20日,郑州遭受特大洪灾。为缓解上游洪峰压力,黄泛区农场多个分场被划在泄洪区内,大批职工群众面临转运安置。7月23日,当得知场初级中学和高级中学有300多临时安置的受灾转移群众时,孟云主动请缨,迅速组织成立了30多人的志愿者服务队,承担起了安置点的卫生清洁工作。为了给安置点的群众创造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她率领志愿者们冒着三十八九度的高温打扫院落、清理房间,受到安置群众的交口称赞。在打扫房间时孟云得知,有少数群众撤离匆忙,连换洗衣服都没有带,她就发动志愿者捐赠衣服。一位老奶奶拉着志愿者的手说:“多亏了你们,在这吃得好、住得好,俺是真有福啊!”

  2021年8月,洪灾未退,疫情又现,各个小区、路口都开始设立卡点,登记出入信息、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大量群众前往场疾控中心打疫苗,给防疫工作带来了隐患。疾控中心的领导给孟云打电话,希望能让志愿者来帮忙。孟云毫不犹豫,第一时间协调人员,一小时后20多名志愿者到岗,简单分工培训后,就开始协助医务人员维持秩序、录入信息。就这样,连续20天,她每天奔波在家和疾控中心之间,直到9月份疫情缓解,才和志愿者们一起撤离。

  星星爱之火,随风已燎原。当年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随着男性的加入,已更名为“泛区志愿者服务队”。如今,“黄泛区志愿者服务队”的名字不仅在泛区逐渐叫响,而且有很多素不相识的人通过各种途径与孟云联系,期望加入志愿者队伍。

  有人觉得孟云傻。孟云说:“各人有各人的活法,我认准的事情,就去做。”

  回顾自己志愿服务的历程,孟云说:“我并不是在刻意做什么好事,我是在回报。在我的人生轨迹里,充满了许许多多的感动。自己疲惫时,爱人和孩子一句关心的话语会让我感动。当我不小心摔了一跤时,路人的热情相扶,会给我极度温暖和感动。有了感动,就要感恩,就要回报他人和社会。”

  孟云多年如一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了职工群众的赞扬和组织的肯定。当孟云得知自己被评为“周口好人”时,一向开朗大方的她却有几分羞涩。她对前来祝贺的领导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农场退休职工,不过是做了一些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

  “我是听着雷锋的故事长大的。我没有雷锋那么伟大,但我想做到‘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模样,把自己的温暖传递给需要的人。”在黄泛区农场隆重举行的“周口好人朱孟云事迹报告会”上,朱孟云汇报了自己多年来坚持志愿服务的心路历程。(翟国胜)

责任编辑:王依达